莱州市实施"三德"工程 建设和谐社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莱州市委书记 林建宁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从2006年起,我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建立良好道德规范为目标,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组织实施了"三德工程":家庭美德以"孝"为切入点,实施"孝德工程",突出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的主题;职业道德以"诚"为重点,实施"诚德工程",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的主题;社会公德以"爱"为核心,实施"爱德工程",突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的主题。

   "三德工程"以群众最容易接受的"孝德"为切入点,以优化经济环境、建立良好经济秩序最关键的"诚德"为重点,以全面提升道德水平、追求更高境界的"爱德"为核心。从对父母、长辈最基本的"小爱"做起,延伸到对事业的"热爱",升华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悄然融入干部群众的思想深处,演化为文明乡风,有力地推进了和谐莱州建设,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一、 实施"三德工程"的动因

     我市实施"三德工程"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第一,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总纲领。思想指挥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才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在发展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行为,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发展结果。我们不仅要在经济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域中更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选准方向、走正路子。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县级党委、政府,抓思想道德建设,就要根据城乡不同空间、不同岗位、不同人群的特点,既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赋予新的内涵;既要着眼于倡树远大的理想信念,又要从眼前的一点一滴抓起;既要学习借鉴外国的优秀文明成果,又要坚持民族的、群众的先进道德观念。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覆盖。防止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台上和台下的"两套语系"、"两种行动"现象的出现,把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努力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的良好道德规范和共同理想信念。

   第二,探索运用思想道德软实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06年莱州市人均GDP超过了4000美元,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新跨越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许多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要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就经济抓经济,难以实现经济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更不可能建立和谐社会。

   道德是软实力的核心。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有多高,就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多大的推动作用。在当前城乡群众思想道德标准多元化的情况下,我们就是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把埋藏在不同人群心中共有的至善至美的道德力量激发出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制度,把每个人不同的思想道德标准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来,汇聚成为道德的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努力使思想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有机地融合起来,实现用思想道德软实力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充分发挥群众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主体,是思想道德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决定性力量。在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先进性是目标,广泛性是基础,只有坚持先进性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只有坚持广泛性才能把千百万群众发动起来,两者有机结合,才能统一方向,汇聚力量,取得实效。

   我们以建立公民的良好道德规范和共同理想信念为目标,从人们生活工作的家庭、单位、社会三大空间着眼,家庭美德从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的"孝德"切入,职业道德从人们职业活动最重要的"诚德"抓起,社会公德从人们应尽的社会责任最核心的"爱德"做起,使每个人、每个单元都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体,建立上下贯通、左右相联的思想道德体系。

    第四,把思想道德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群众最欢迎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实在在的思想道德建设。据我们调查,在农村家庭中,主要存在农村老年人与中青年人的生活差距不断拉大,老年人成了农村最大的弱势群体,因赡养问题引发的家庭纠纷在农村呈现上升趋势;在职业生活中,主要存在敬岗爱业、诚实劳动观念淡薄、对他人不讲诚信等问题;在社会活动中,存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保护环境意识不强,对弱者缺乏同情心等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只有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实效,在群众心中扎下根,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行动上产生共振。

     二、"三德工程"的具体实践

   (一)深入宣传发动,营造"以德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实施思想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我们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编写了贯穿幼儿、小学、初中三个学段的地方德育教材--《德育与生活》,免费发放到10万名孩子手中。编印了12万册《感恩父母》、《孝德歌谣》、《诚信职业道德规范》、《"爱心"教育读本》等宣传材料,发放到千家万户。利用现代媒体,在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开设"三德赞"专栏,大密度地滚动播出"三德"节目。举办文化艺术周、文化交流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不间断地进行引导和灌输。新建和改造了城镇村中心广场、主题公园200多处,将"三德"文化固化为建筑艺术,在公共场所设置"三德"图文浮雕和大型公益广告,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二是树立典型群,让鲜活的典型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聚起来就成为了社会的主流。我们在每个村、企评树3-5名典型,每个镇街、系统评树80-100名典型,全市共树起8000多人的先进典型群体,再从中选出市级"百面旗帜"、"二十四孝贤"、"感动莱州十大爱心人物"。这些典型就生活、工作在群众当中,群众对他们的一言一行,看得见、摸得着,既亲切又可敬、既可学又可行。对评选出的典型,由所在单位敲锣打鼓送荣誉上门,并将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张贴在村庄和单位醒目位置,成为邻里和同事们学习的榜样。被评为市级的先进典型,由市委、市政府大张旗鼓地表彰,组织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把他们的事迹传遍千家万户,在全市范围内向他们学习。

    三是坚持城镇村全面覆盖,使"三德"文化占领城乡群众思想主阵地。通过宣传教育、签状立约、评价监督、奖惩考核,建立无缝覆盖的"三德工程"推进网络:纵向上,由市到镇、由镇到村、由村到户;横向上,机关、企业、学校等同步行动。全市所有单位都是"三德工程"建设的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所有市民都是"三德工程"建设的实践主体,自觉接受教育并主动实践。使"三德"文化占领全市思想主阵地,渗透到城乡每一个角落,走进莱州86万人民心中,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建章立制,使"三德"建设深入规范地开展

    一是签署和公示责任状,使每个人都明确"三德"标准要求。我们区别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不同情况,分别制订了操作性强的"三德"责任状,引导有行为能力的市民逐人签署,由所在单位张榜公布。"孝德"责任状对子女提出提高供养标准、解决医疗费用、改善居住条件、给予精神慰藉和敬业回报五方面要求,同时对父母提出了教育好子女、支持子女的工作、孝敬自己的老人三方面要求。"诚德"责任状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要珍惜所从事的工作岗位;在劳动中出力实干,奉献真实的劳动果实,不掺杂使假,不揽功诿过;在与人交往中诚实守信,真诚地对待社会、组织和他人。"爱德"责任状要求大家关爱邻里、同事和他人,爱护莱州的山、海、水、空气,用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目前,全市共签订"三德责任状"100多万份,签状率和公示率均达到95%以上。

   二是建立评价体系,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三德"。我们在依据"三德"责任状执行情况进行评议的基础上,建立了以赡养老人、依法纳税、金融信誉、遵纪守法、文明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各单位,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对个人和集体的"三德"情况定期进行评议。在互联网上开通了公众信息网站--"莱州诚信网",重点对"金融诚信"、"税收诚信"、"政法诚信"三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公开披露。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使善良和正义引领社会风尚。我们把"三德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市工作的重点,纳入年终百分考核,作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做得好的,进行大力表彰,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使好人得到好报。对做得不好的,予以公开曝光,并按照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理,使他们受到良心、道义、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三)加大政府投入,为"三德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在广泛组织发动社会、家庭、个人积极投身"三德"建设的同时,我们把"三德"建设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不断完善制度,加大政府投入。

    一是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养老、医保、低保和优抚、救济、救助等制度,使老年人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优抚、五保供养等救助资金2857万元,城镇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78%,"新农合"农民参保率达到90%;投资2500多万元,新建和改扩建了19处乡镇敬老院,全市"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80%以上。全面落实"三无老人"、"五保老人"、"特困老人"救助帮扶措施,将全市贫困老年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二是组织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我们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特点,抓好"诚德"建设。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严把产品质量关,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商贸流通企业深入开展了"千城百店无假货"活动;工业企业,组织"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评选活动,倡导"以质量取胜、靠诚信兴业"理念。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文明镇街、村庄、企业和文明信用户,重奖坚守职业道德的个人和诚信纳税的企业。同时还在机关、企业、学校、村庄各层面组织开展"十大不诚信行为"劝戒活动。

    三是全方位地推进爱心事业。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视群众为父母,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时刻关注和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企业厂长经理要多创造就业机会,提高职工工资待遇,按时足额为工人发放工资、缴纳"三金"。我们把环境保护列入考核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设立环境保护有奖举报电话,把植树造林列入全市六项重点工程,高标准完成了六条总长300公里的绿色长廊的造林绿化工作,为莱州留下青山绿水,让居民呼吸上清新空气。开展志愿者助残、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爱心认领等"十大爱心行动",组织筛查"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改正不良行为习惯金点子"活动,引导市民讲美德、除陋习、树新风。

    (四)建立长效机制,使"三德"文化在莱州大地生根开花、代代相传。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市、镇、村、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三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依托宣传文化系统成立"三德工程"办公室,在纵向上层层推进。横向上,以党群部门为主力,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基层单位抓好落实。

    二是长远规划,分类分步实施。我们以"三德工程"为抓手,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长远规划。按照人们的家庭、单位、社会三个不同活动空间,老、中、青、少、幼不同年龄人群和机关事业、工厂企业、个体工商业、农业等不同行业,制定了不同的标准和要求。遵循由近及远、以点带面、梯次推进、逐步提升的原则,按计划、分期分步组织实施。党委、政府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程,在人、财、物上给予重点倾斜。

    三是培育骨干,全民参与。市、镇、村、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和践行"三德"的骨干。宣传、文化、教育、民政等发挥骨干部门作用,带头组织实施"三德工程"。组织全市8个民间艺术协会、1200支业余文艺团队、3100个文化中心户深入宣传精神文明和典型事迹,在全市形成了骨干带动、全民参与、共同推进的局面。

    三、"三德工程"开展以来的效果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三德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农村老年人生活供养得到了保障,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三德工程"不仅使老年人的生活有了保障,而且在家庭中树立了正气,使思想道德建设扎稳了根基。去年我市城乡人均年赡养费增加了200多元,老年人生活供养累计增加7000多万元。今年前十个月,全市因家庭赡养问题引发的纠纷诉讼案件同比降低了3.7%。一位80多岁的老人高兴地说:"胡主席真好啊!儿女们更孝顺了,和谐社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二是改善了投资环境,优化了经济秩序,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三德"建设,"诚信"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中国海外、中国化工、中国华电、中国粮油、中国大唐、山东黄金、鲁能等知名企业相继投资莱州,目前全市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86家。今年前十个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1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212亿元,比年初增加24亿元。在山东省06年度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中,经初步测算,我市已进入了全省"十强县市"行列,比上年前进了2个位次。在最新公布的06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我市上升到32位,比去年前进了5个位次。

    三是弘扬了社会正气,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德工程"营造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全市"爱心捐助"和慈善捐款达到1200万元,居山东省县市区前茅。全市3000多个部门、个人与6500多个困难村庄、企业、家庭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三德工程"使干部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在今年初我们举行的市、镇党委换届选举中,市委领导班子、市纪委领导班子、市委委员,烟台市党代表以及乡镇党委,五次选举,得票率实现了五个100%。

    五个100%,并不代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缺点和不足。群众投我们的赞成票,是因为他们看到我们是在真心实意地干工作,原谅了我们的不足,宽容了我们的失误,希望我们做得更好。

    "三德工程"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见效快、投入小、影响远"的民心工程,一经启动,立即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社会认同率接近100%。许多基层同志希望我们像抓计划生育一样,把"三德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到底。

    著名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样东西,我们越是经常和持久地思考它们,对它们日久弥新的崇敬之情就会更加充实我们的心灵:这就是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实践使我们认识到,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凝聚道德力量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既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又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持续强大动力。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完善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把"三德工程"做得更好,让道德文化在莱州生根开花、代代相传,使莱州变得更加繁荣、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