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演讲

 2007年12月4日,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举办的年度论坛,在行业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中国网通担任本届高层论坛轮值副主席单位,人民邮电报社为承办单位进行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

  以下为期演讲全文:

  左迅生:下面有请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先生做主旨报告。

  奚国华: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此次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

  那么时间过的真快,一年以前在2006年的论坛上做了一个发言。

  那么现在仔细回想起来在过去的一年中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所以企协邀请我再来这里讲一下。

  首先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那么本次论坛以打造新型产业链 构建和谐生态圈为主题,我认为符合十七大的精神,树立和谐发展观,也是对当前发展的实际很有现实意义。希望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可以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探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我国通信业的成功转型和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那么这些年来,我国通信信息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不仅解决了改革开放初期通信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大家记忆犹新的改革开放之初有三大瓶颈口。我们不仅解决了瓶颈的问题,还有把通信、信息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先导产业和前瞻产业。

  那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政企分开,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通信发展之路。那么我们一直在总结这个2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最显著的有两个特点,就是我们平时描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电信发展的最大的特点,一个是发展速度快,第二是改革力度大,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电话用户超过9亿,达到了9亿零200万,其中固定电话3.7亿,移动电话5.3亿,我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占到全球电话用户总数的五分之一,特别要指出的由于移动化和个性化的特点,特别适合老百姓的需求。所以现在的移动发展的态势强劲。当然我们也认识到通信的发展仅仅依赖于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好,所以通信发展后劲同样强劲。每年新增用户1亿的速度发展。

  那么当今谈通信,不能不谈互联网的发展,在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我国的互联网上网用户超过1.7亿,其中将近1亿左右是采用宽带上网的。据我们最新统计,中国境内的中文网站数超过130万。

  同时信息技术、网络和服务在各部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应用非常广阔,网络融合取得新的进展,宽带娱乐、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各类网络应用方兴未艾,信息通信业支持经济服务,信息化发展,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看到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全行业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那么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就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将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列为五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赋予了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新的历史使命,同时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

  另外一个方面技术市场因素的发展变化正在重构市场规则。推动行业变革。不同技术业务和网络的融合发展,使得电信、计算机和广播电视之间的产业界限,内容模糊,电信与完全传媒等传统产业加速融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那么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在互联网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技术和业务,具有明显的三网融合的特征。所以同时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个性化多元化综合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用户的需求不再是基本的通信服务,而且要求丰富多彩,安全高效地各类内容和应用服务,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因素的驱动下,传统电信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将发生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全行业必须从战略、网络、业务营销各个方面推进创新和转型。从而适应这种变革。表明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很快,改革力度很大,同时发展到今天为止又再一次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我们同样面对很多新的问题和环境。

  那么明显地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碰到的第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对于我们通信行业信息行业的需求呈现了高要求和多层次化。这是一大特点。

  第二特点就是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技术和业务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多次场合我都说驱动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两个动力,市场的需求是第一原动力。但是在我们行业里面,另外一个动力来自于技术的创新。新技术还有新业务,换言之很多的需求靠我们的新技术和新业务培育的。在多种场合我举过一个例子,比如说中国人特别喜欢应用的手机短信,在去年一年中间我们国家移动用户,包括固定的小灵通,总共发生的手机短信数量超过了4500亿条。这是一个天文数字。预计今年还会突破。那么我结合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谈几点意见。

第一是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大力推动电信发展和转型。电信业发展到今天业务、技术网络的状况以及所面临的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实际上在三年以前我们就提出了电信业转型的概念。我想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客观形势的需要。那么我认识或者我认为所谓电信转型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电信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顺应信息技术、业务、网络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对外部技术和市场环境变化的主动适应或者是调试。放眼全球电信业界,创新与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几年我们的运营企业在发展中探索转型之路在加快转型的过程中,努力实行行业的有效益和持续发展,成效非常明显。

  回顾一下我们对转型的认识也是有一个渐进和逐步加深的过程。一开始我说转型可能是比较狭义的,主要是指业务的转型。尤其是我们两家固网运营公司,因为由于移动的分流,它的发展比较艰难。所以提出了要进行业务的转型。第二个概念提出转型主要随着技术和技术的发展,现在在我们行业里面,正在积极探索下一代的网络,那么下一代的网络内容也是非常之丰富的。那么有固定网的下一代网络,移动网的下一代网络,包括我们互联网的下一代网络。那么移动网发展特别快,不仅是现在在研究或者研发3G的问题,实际上包括刚刚结束的07年的世界无线电大会,实际上已经开始研究世纪的无线电的安排,而且大家都看好根据大会的提议甚至于要提出在今后若干年中间,无线的宽带通信,包括移动通信大家要求要增加一千兆左右的带宽来满足移动通信的需求。

  实际上现在又发展了第三个概念,昨天开会提到对我们电信企业,尤其是国企来说,在转型当中一个重要的命题包括管理的转型,观念的转型,打造现代企业制度,与国际接轨等等。所以这个转型是一篇大文章,我们一定要做好。这几年不仅是探索、实践,应该说是有成效的,今年前三季度,移动增值服务以数据业务为代表,非话音业务的在电信业务比重当中已经占到30%左右。这个转型中间很重要的我个人理解实际上由于技术和业务的发展,我们的产业链包括产业链中隐含的价值链,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所以我们的企业要寻找在产业链上适合自己发展的点,寻找价值最丰厚的点,给自己定位。所以在业务的开发上面,大家动了很多的脑筋。我刚才举的例子表明我们已经开始从传统的语音或者打电话,开始向数据、向多媒体等信息方面进行发展。

  所以到目前为止这是很可喜的,整个电信业务收入数据的业务占到30%左右。那么新增电话业务收入占到全部业务收入的60.7%,此外各电信企业在新业务的研发,以及整合各种资源,服务社会需求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以说各企业转型战略的实施在思想观念、网络支持、业务开拓,管理创新,市场协作等各个方面,都为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要求我们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整体发展和战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信息采集和处理,还有沟通交流的巨大需求。改变传统的信息通信通道提供者的角色。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更加积极主动地拓展新型信息服务领域,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换言之,我跟我们的固网运营商探讨,如果你在坚守在传统的语音、固网打电话,你这个路将越走越窄,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当然我们现在两家移动的运营商比较好,实际上我理解也有一个与时俱进,也有一个创新和转型的问题。下一代可能向宽带的移动,无线的宽带移动方向发展。

  第二坚持为民的理念。电信业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广泛的为人民群众所共享。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刚才我第一点谈了我们行业的发展要服务于服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二观点是要更广泛地为人民群众所共享。发展为民的理念。

  以人为本,发展为民,是贯彻落实和谐发展观的和谐要求,电信业发展的最终表现形式就是更好地更广泛地为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这些年来,电信行业在这个方面作出的坚持不懈地努力,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支持下,我国的通信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个提高实际上体现在多方面。我想最明显的特征是两个,一个是规模的扩大,满足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生活的需求。因为我们很多同志都是长期从事电信业的工作的,很有体会。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瓶颈口,我们的电话供不应求,我们有装不上、打不通,通不好的局面,现在这个局面彻底改变了。

第二由于我们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不仅满足了需求。尤其大家比较敏感的这个价格在不断下降。那么据统计,01年以来已经下降超过了50%,我在商业移动的开发20周年论坛说了政府还要通过进一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促进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进一步引导企业把资费降下来,使老百姓使用户得到优惠;有强大的用户群需要高质量的保证,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全行业努力推动服务,延伸和扩大上网服务内容,丰富和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打造品质服务。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从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我们主要是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等方面入手,加强对用户的全方位保护,构建多渠道保障体系。全面维护消费者权益,通过强化电信服务质量通告,开展用户满意度测评,加强最终分析,落实相关的服务规范和要求,充分实现用户的价值诉求,切实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应该说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们在推动服务质量提高,打造和谐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是我对我们行业的评价。我认为是实事求是的。比较过去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着眼未来我们还有差距。当然我们平时在思考我们有责任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并把通信的服务质量搞好,但是难度是比较大的。难度大在哪里呢,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面对的客户群可能在比较其他行业是最大的客户群之一,我们有9亿用户,现在还不仅仅是9亿的概念,每个用户一年的平均打电话的次数,或者消费电信的次数是无法统计的,那么这个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那么每一个电话如果发生问题的话,那都可能引起投诉。所以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更要加倍小心,更要树立服务为民的思想,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几年应该实实在在采取了一些措施,在提高服务质量尤其是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个上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今天的拥护和20以前30年以前的用户不一样了。原来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装上一个电话已经是千谢万谢了,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用户不仅要满足需求,还提出了权益保护的诉求。我认为这是合情合理的,我们理当有责任把这个工作做好。

  此外农村通信发展明显加快,是这几年我国电信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那么大家可能知道在各种场合我也介绍过,虽然我们的通信发展很快,但是我们的9亿用户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还有城市地区,在农村尤其是在中西部的广大农村我们的通信非常落实。所以四年以前在中央的领导下,信息产业部积极推进农村的普遍服务。我们推出了一个村村通工程,通过四年的努力,尤其是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努力,我们把村村通的比例提高十几个百分点,现在据统计这个比例已经达到99.5%。那么这个工程做得非常之艰苦,但是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我一直说通信在城市地区是锦上添花,现在小学生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在胸前晃荡,在农村绝对是雪中送炭,我们到现场开过会,我归纳总结主要有四大用处,第一是加强了欠发达地区,或者农村地区的信息流和物流,最简单的它原来的有丰富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卖不出好价钱,有了电话以后不一样了。这是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我们到四川的农村,那里盛产嵩农,是很昂贵的,但是时间长了以后就坏掉了。但是有了电话以后可以及时地把东西卖出去,而且可以卖出一个好价格。第二有利于当地的劳务输入。四川、成都那边有很多的打工妹,他们出去以后可以向家里面提供一个平安的信息,可以把沿海地区的招工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回来。第三个作用是抢险救灾。如果没有通信的话,偏僻地小农村可能和外界失去联系,一个星期乃至半个月。

  最近我又发现了地势的作用,也非常有意思。就是运作我们的教育,尤其是远程教育。令我很感动激动地是前阶段时间到云南的边水做调研,在一所小学校里面,他们用我们移动的网络通过互联网上网把北京师范大学最优秀的师资资料传递到边陲小镇的小学,因为一般的话那里比较偏僻,老师的水平不是很高。这样一来以后把最优秀的师资可以在全国共享。我看了以后很感动。所以搞好普遍服务,搞好农村通信这个意义非常重大。看来我们有一个新的目标,十一五期间提出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现在村的概念,行政村向自然村进行延伸。但是中国的行政村70多万,自然村不计其数。现在我们做的一个抽样调查,20户以上据说有200-300万,那里条件非常艰苦。很多不通电,不通路,还有很多不适合人类的居住。当地政府准备把它迁移,所以我们准备这个工作还要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服务于他们的需求。

  第二乡乡能上网。就是我们准备把宽带,把互联网、计算机,延伸到我们的农村去。所以做好这项工作,就是对促进农村这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的。我想这个工作也是符合中央三农的政策的,也是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

 第三点发挥网络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国家信息化战略提供强力的支持,随着电信信息服务在全社会的普及和应用,电信从一个产业部门的概念扩展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存在的基础和平台。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电信业充分发挥技术水平先进,网络资源完善的优势,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推动信息社会信息化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总体要求部署,行业发展与利用信息通信改造的传统行业,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共享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采取成熟的应用技术,广泛用到社会信息化,各行各业信息应用信息的建设中,全方位的提供网络平台、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支撑和服务。

  我们最近在学习十七大的报告其中有一个课题,我们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这里讲一讲做什么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信息产业部对整个信息产业来说,我们信息产业部是由原电子部和邮电部合并的,传统意义来说我们现在主要是负责两个部分,一个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第二就是电信运营,那么应该说,无论是电信运营,还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通过这几年的努力都取得长足发展。在去年一年中间,我们电子信息产品实现的销售总额达到4.75万亿人民币。应该说这是一个天文数字。那么我们的出口做得特别好,去年一年中间我们的出口额达到了3400多亿美金,这个什么概念呢,占到我们整个国家出口的36%。换句话说我们整个国家整个出口的36是由电子信息产品来完成的。我举一个例子,中国大陆生产的手机去年一年生产了多少,4.8亿部手机。这是一个特征,第二个特征就是这两年我们自主创新无论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软件,关键的元器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进展。那么这毫无疑问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还有电信运营是我们要管的。十七大提出的信息化概念,我们认为提出的内容和范畴要进一步扩大,要广义理解。至少还有两个部分是需要我们拓展的,需要我们做的。第一实际上就是信息化或者社会信息化,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我刚才说了现在农村除了通电话以外,还从事一项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工程。第二就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产业,就是十七大报告当中提出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问题。我们一直在说,现在的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如果没有嵌入式的软件,不成为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包括一些传统产业,如果能够注入信息技术的话,附加值会大大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信息产业的天地很广阔,同时肩负的责任很重大。所以同时信息化、网络化在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广泛渗透,也使得电信网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把握好自身网络技术、业务,市场的发展规律,实现行业转型和产业发展的协调有序,而且要在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特别要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社会和谐提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际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从我们国家提出的政府职能转变的16个字、四句话中间提出来的,前面两句话是宏观调控,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那么我这里说的我们作为一个信息产业,作为一个电信通信信息产业运营业来说,要支撑和服务好政府职能的转变。信息产业部自身是一个政府。具体如何服务好,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建立完善高效的网络体系,保证电信网络基础系统的稳定运行。二是打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和谐氛围。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社会事件中,发挥保障作用。四是确保重大事件和有重要时期的通信的畅通,社会突发事件的应对, 大家我认为这些工作很重要,大家是有体会的。我们为了保障社会,我们很注重尤其是自从SARS以后,更要加强。电信企业是技术业务创新的主体,要研究制定相关的扶持鼓励政策和措施,从体制上机制上,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密切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互动发展的技术业务创新机制和模式。打造一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个企业集团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我们的运营业,发挥产业的积极效应,提升信息通信行业的整体创新水平。我们虽然发展很好、很快,但是我们也有不足之处,总体来说,无论在电子制造还是电信运营,我们的基本评价大而不强,不强主要体现在我们自己的自主创新不够,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够。所以我们在学习十七大报告中,也着重强调要加强我们这个行业的自主创新。那么来探索一条加速自主创新之路。当然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大家比较关心的TD最近来说进展比较顺利。渴望在奥运会之前,能够向社会提供服务,在十个城市提供服务,这十个城市进行扩大规模的网络运营实验。

  这个TD的成功与全行业的共同支持与参与是分不开的。平时一般提产学研相结合,我们把运营商结合进来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从用户的角度帮助完善这个系统,加速这个系统的完善和提高。应该说很有责任的。第二我要谈的是TD的成功是很令人鼓舞的,它的意义已经超出了TD的本身,标志着我们国家在通信行业,通信设备上面自主创新的能力和信心。

最近我们做的一个检查,让人很感动的是由于TD的拉动,原来我们一直说中国人的手机是有机无芯,芯片都是外国人,我们做一个外壳、做一个包装,通过这次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芯片。不仅有机待的芯片,还有射频的芯片。所以我想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沿着中央给我们指明的方向,我们是有信心打造一个电信和电子的强国。

  另外打造一批有较强综合竞争力,不仅仅是设备制造,包括我们的运营业,我对我们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提出来,原来我们的模式是厂商提供什么东西,我们就用什么东西,我们就向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那么我们应该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作为电信运营企业,也要构建或者打造自己强有力的研发机构。我们自己要去研究技术,要去研究业务,甚至于制定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今后的发展我们电信运营业也应该有话语权。所以我知道我们的几大运营商,当然规模很大,现在在积极行动起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趋势。

  当前随着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和发展,电信业务移动化、IT化,多媒体化的趋势为明显,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性业务受到用户的青睐,新生了许多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企业,显示出信息通信业强烈的创新源泉和发展的动力。那么实践已经证明,三网融合尤其是业务和网络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第五,积极构建新型的产业和价值链电信生态体系。推动信息服务业做大做强,随着时代发展,技术变革和业务的演进,电信的概念和范畴已经有了很大的拓展,我刚才已经解释了电信和互联网的融合,使得电信服务已经不是简单的通信手段,表现为面向信息服务的各种业务形态,那么我也宣传过,尤其是基于Web2.0的互联网,本身的概念是为用户提供一个平台。我们传统的电信有一个概念,仅仅是提供一个传送的手段。那么对互联网来说,具有Web2.0的互联网来说,这个概念彻底改变了。互联网有很多特点,第一就是我们称之为交互开放。人和网络之间是交互的,又是开放的。第二就是通媒结合。第三特点是日新月异的。第四特点是形式上是虚拟社会,实际上是一个真实社会,真实社会的所有问题在互联网上有反应,有倍增效应。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互联网的发展。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还有互联网未知远远大于已知说明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所以电信产业链加入了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分销商,虚拟运营商,娱乐服务提供商等各类参与者,形成了一个包括基础电信、增值电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内容提供应用服务在内的更为紧密的产业链,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细分,是产业链上各主体之间分工协作,市场之间的关系出现较大调整,出现各环节相互制约,互动发展的新格局。电信生态体系业面临着协调重构,开放竞争的新环境。应该说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对于我部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转变,我们电信业的组成原来主要着眼于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增值电信运营商已经批了2万2千多家,我们认为六家加上2万2千多家,都是电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这个产业发展好,必须充分发挥六家,还有2万2千多家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电信的产业链逐步发展繁荣,已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基础电信企业和增值电信企业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中,发挥各自优势,在构建新型产业价值链,探索和谐共赢的商业模式方面,取得的积极地进展。作为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基础,基础电信企业无疑要承担起协调带动整个产业链和谐有序,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主要体现一个方面要为产业整体的创新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网络空间,实现产业链的价值共赢,另外个方面必须履行好基础网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义务,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增值电信企业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能否持续健康的发展,也是电信转型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当前增值电信企业要进一步找准市场定位,注重发挥在行业信息,特定群体应用的方面的长处,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为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社会经营主体,增值电信企业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社会声誉,大家共同营造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

  同志们,电信转型与发展是新形势下全行业面临的重要的课题,成功转型必须是电信产业链的价值共赢和电信生态圈的繁荣共生。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信息化建设,赋予我们这个行业光荣艰巨的任务,同时为行业发展开阔了广阔的空间。让我们携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推动电信业务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