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清在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致词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12月4日,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举办的年度论坛,在行业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中国网通担任本届高层论坛轮值副主席单位,人民邮电报社为承办单位进行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 刘立清致词

  图为: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 刘立清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期演讲全文:

  刘立清:尊敬的奚国华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07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去年11月我们在北京香山成功地举办了2006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那个时候的高层论坛会上,有来自国内外通信产业内外,通信产业内各环节的300多位高层人士和专家参加了会议,围绕着面向信息化、电信业的创新与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被业界誉为高层次、高水平、高品质的通信发展论坛。

  今天我借今年的高层论坛召开的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们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高层论坛的主题是打造新型产业链,构建和谐生态圈。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概念在我们通信业内虽然经常被提到,但是在这么高的层面上,集中这么多的人,共同讨论这个主题。

  今年的这个主题既是电信转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影响电信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业界迫切地需要从战略层面上深刻理解取得共识。中国通信业经过20多年的飞速发展,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实现了高覆盖、高普及、电信市场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地变化。现在新生用户主要来自于农村和乡镇。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的分流日益明显,数据业务逐渐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移动化、宽带化、IP化成为通信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面临市场趋向饱和,面临技术升级换代,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已经成为电信业的共识。随着电信转型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链和生态圈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打造新型产业链,是实现电信转型的技术,在电信市场开放的背景下,通信产业链的组成有着比较大的变化,在电信、媒体和互联网技术的交汇点上,新兴了许多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企业。产业链上各主体的市场格局,也有了较大的调整。固定和移动通信如何走向融合,是否要实施企业全业务的经营等问题,已经成为业界研讨的焦点话题。此外,P2P,Wimax对商业模式等形成了新的形式,要求我们打造新的产业链,构建和谐生态圈是成功实现电信转型的关键,随着通信业的不断发展,政府和社会对电信业应承担的电信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电信业通过积极主动承担自身的企业责任,赢得社会更多的尊重,为自身发展创造更有利的舆论环境。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有责任共同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以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加强电信新技术的发展与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套,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等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构建共赢的和谐产业生态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把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认为倡导和谐对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同样有着积极地意义,转型成功必须是电信产业的价值共赢,转型成功必然是电信生态圈的繁荣共生,能否实现成功地转型,推动IPTV,3G等新技术、新业务的成功商用,关键在于能否打造新型的电信产业链,构建和谐的产业生态圈。围绕这一主题,高层论坛组委会规划了四个议题。以次来展开深入的交流研讨。

  第一新型产业链,和谐生态圈,对推进电信转型实现电信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电信转型进行中的产业价值链重构和商业模式创新

  第三TMT产业链的构建和融合,3G和IPTV产业链和生态圈的营造完善。

  第四新型电信产业链与生态系统中的政府角色的转变与监管创新。

  对于上述这些话题,我真诚地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和代表畅所欲言,交流观点,无论是演讲者都可以从中领悟智慧,洞察未来。朋友们,朋友们,面向通信产业,服务通信企业,当好桥梁纽带,推动通信产业发展,是通信企协的职责和根本任务,通过高层论坛这种形式,能够让业界面临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得到反映和探讨,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和全社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为通信业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产业发展境。最后我预祝2007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