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 奥运网络安全为头等大事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病毒处理中心主任:奥运网络安全为头等大事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主任张健(腾讯科技配图)


 12月4日消息,金山毒霸2008版今日正式发布。在发布会现场,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主任张健致辞。

致辞内容实录如下: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主任 张健:首先非常激动,因为刚才看到葛珂在回顾金山十年的发展历史,确实我们和葛总认识也差不多七八年了,刚才葛总也讲到金山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这些年金山领导认识确实非常多,因为刚才也说了,从第一任一直到葛总,我们经历了很多任的领导,也结识了金山很多朋友。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有一个感受,通过和金山领导,员工的接触,我们也有一个更好的机会了解金山和认识金山。

今天也是金山在他整个发展历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时间段。第一就是金山已经在香港上市了。第二个就是今天我们迎来了金山毒霸2008的新品发布,也恰恰是在毒霸十岁生日这天。所以我们非常荣幸参加今天这个大会,在这里,我想代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向金山公司的全体的员工,以及辛勤的,尤其在开发金山毒霸2008新品的技术人员,在这里表示衷心的祝贺。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另外一点,2008可能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日子,因为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北京奥运,刚才我也刚知道,金山新办公室就在北京奥运大厦的对面,所以金山也是每天关注北京奥运的发展,每天能看到倒计时的大牌子,对于2008奥运来讲,也有一个特殊性,因为我们今年奥运提的数字奥运,对于明年北京奥运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大的亮点,就是如何保证北京奥运举办期间网络安全的问题。前一阶段奥运积极参与者,已经解除了一次网络安全带来的问题,就是购买门票的时候,网站出现了技术上的小问题,那么未来08奥运期间,我们在历届当中也看到过去有一些黑客组织运用病毒对奥运相关网站,或者有关信息发布的网站进行攻击和破坏,所以我们明年面临一个特殊时期,既迎来奥运,同时对我们网络安全也面临一次大考研。我们刚参加了亚洲防病毒协会的年会,通过和这些专家的交流,我们有一个感受,大家谈的很多,就是各种各样的病毒,木马成为主流,而且我们国内讲这个恶意代码成为一种新的形式,比如一些网站会有一些恶意的代码你进入它就侵入你的后门,这是这次大会上我们讨论的问题。那么明年在奥运期间,尤其明年互联网也是有一个很高速的发展,我们如何保证我们的安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值得所有从事网络安全,尤其我们金山这种公司要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和投入。

另外我也想提一个,就是产业结构和调整,因为这次参会,前几年参加这种反病毒的会是看不到微软的,但是05年后,微软就进入到反病毒这个领域了,在这两年,尤其去年的时候,我们整个反病毒行业,可能也是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因为微软要来,大家非常紧张,觉得微软对整个市场有一个颠覆性的改变,但是好象去年整个市场波澜不惊,没有变化,包括国产的公司,国外的公司,都在研发新的,大家觉得这个是不是不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但是我从这次会议上,有一个非常切身的体会,就是我们过去交流的时候,我上半年访问过他们研发中心,他可能是另外一个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可能这个会上已经融入了微软的技术,这几年发生了很多这种事情,就是很多公司的技术已经投入了微软这方面。这么一个重要的时刻,由于微软的介入,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或者是变化,这个对于各个反病毒公司,既要有自己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经营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同时我们也会看到,由于微软的加入,可能对于用户来说,我们可能得到更好的产品,更好更安全的服务,这也是一个福音,但是对行业来说,可能会带来新的竞争,可能从技术这个层面,要求大家更快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产品技术,才能为我们提供好的产品。所以通过这次会议我也谈了感受,一个是面临威胁不断的增长,我们防御要有一个新的手段,这是我们面临新变化所面临的挑战。在这里我对金山20年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也为金山对我们中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