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警仪”触动了谁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女司机袁维红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6号窗口办完手续后,欣然摁了“电子评警仪”上的“满意键”,对民警的服务赞不绝口。

  该车管所上了“电子评警系统”,“评警仪”有“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3个键,群众可根据民警的服务态度、效率,通过按键作出评价。“评警仪”每天统计一次评价结果,每月按照分数高低排序,评出服务明星及业务能手,对排序后几名人员实行诫勉。由此,车管所民警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德州市车管所“电子评警仪”值得称道,从提倡为民服务开始,到现在可以监督政府的办事效率,可谓真正形成了互动。

  弹指间,我国电子政政务建设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然而发展至今,仍然表现为“轻”“重”发展的不平衡状态。所谓“轻”,主要表现在服务方面,电子政务搞了这么多年,很多老百姓的感受依然是“不方便”。所谓“重”,就是重硬件建设,重架构网络。

  究其原因,关键是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就像是人们所归纳的,电子政务被理解为政府部门的计算机化,网站等公共服务基本没有启动。

  又常常可以看到,在总结电子政务成绩的时候,无外乎是投入了多少资金,建起了什么样的平台,但是对接了哪些服务功能却很少提及。

  德州车管所“电子评警仪”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尊重民意,能够吸引普通群众的参与,有利于发挥公民的民主意识,突出了电子政务的监督职能,而这正契合了电子政务的要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德州车管所“电子评警仪”虽然不起眼,但对于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发展来说,循着这样的路径,才能最终修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