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明 法规护航信息服务业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局级巡视员 徐耀明


国家统计局把信息产业分为几个门类:一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二是电子信息设备销售和租赁业,三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四是其他信息相关服务业。根据国务院的三定方案,信息产业部主管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这里面的关键词,一个是“信息”、一个是“服务”。


信息服务业发展现状


虽然我国信息服务业的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比较快。近几年来,我国信息服务业在有关政策的鼓励下,每年以超过3%的速度蓬勃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范围不断拓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内容资源日益丰富,信息服务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率日益突出。


从另一方面来看,我国信息服务业的总体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我国信息服务业发展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信息服务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信息服务业领域的标准规范还不够健全;一些信息安全问题普遍存在。


促进我国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一是要不断完善信息服务业的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制定和完善相关的规范。开拓新兴业务,规范要先有。信息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同样有规范,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三要加强我国的网络信任体系建设,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目前一些虚假信息、网络欺诈、网络攻击和不良信息,对我造成很大的侵害。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04年8月就通过了《电子签名法》,并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电子签名法》为整个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和今后的信息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是《电子签名法》的具体实施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工作,推动现代信息服务的发展。


法规护航推动信息服务发展


信息化推进司承担着两项行政许可任务,一是《电子签名法》的落实实施,二是信息系统工程监理。


为了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推动电子信息认证,在《电子签名法》实施两年来,我们积极发展电子认证服务,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第一,电子认证服务的体系逐步形成。目前我部已经依法批准设立了24家CI机构,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第二,CI机构目前发放的数字证书有600多万张,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的网上手机、报税、报关,电子商务的网上支付、电子交易以及社区服务,涉及工商、税务、海关、药检等业务,基本满足了目前的信息化应用和需要。


配合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规章和标准规范,包括《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电子认证服务密码管理办法》和《电子认证业务规范》等。电子认证管理体系不断得到完善,按照《电子签名法》的授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规范工作的流程,逐步形成一个制度,并且每年按照行政许可进行检查。
 

在电子认证服务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要求我们一要做好产业的统筹规划,深入研究产业当中的重大问题。二要建立健全法律规范,完善标准体系的建设。三要推广数字证书的应用,扩大电子认证服务的市场空间,为现代信息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加强监管能力,完善监管体系。

在信息化过程中引入监理机制,也是一项行政许可项目。这一机制已经在工商、税务、海关、医疗卫生、金融、国民经济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信息服务当中发挥作用。到目前为止,我国具有信息工程监理资质的企业已经有183家,其中部级资质企业43家,地方级资质企业140家。同时,随着工作的推动,也扩大了一个新的就业门类,增加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培训了近2万名监理师。下一步的信息工程监理应该重点做好两项工作:第一落实实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工程师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在监理收费上获得一些相关的政策支持。

创新先行推进信息化

根据中央部署,我们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当前的载体就是在企业的支持下,向农村试点城市和试点地区,发放信息化大篷车,做一个信息化的体验中心,里面有网络环境、有计算机,让农民可以到村头,到家门口,体验信息化是怎么回事,为农村信息化服务的推进做准备。

我们也要重点推进城市信息化。城市信息化以服务为中心,重点在社区,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为社区服务。还有一个方面是现代物流信息化,18个部委成立了现代联合物流委员会,正在抓紧制定关于现代物流信息化的一些规定。

信息化的推进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推进信息化观念,开创现代服务,特别是现代信息服务中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信息化”本身的英语单词是创新得来的,英文辞典里没有“信息化”这个词,我们把“信息化”叫做“Information”。这个词得到了联合国的承认,在上海信息化大会上,联合国就使用了“Information”这个词。信息化本身是创新的结晶,信息化在中国没有现成的模式,要不断总结经验,通过实践、实验,通过试点进行探讨,才能打造出预期的效果。

当前,我国有很好的推进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机遇,一是国际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像英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他们的任何信息都是服务,而且是信息基础IT服务。这些服务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还进行了相关立法,整个国际环境的成功经验,我国都可以借鉴。二是我国有较好的物理环境。十年前国家对互联网的发展还存在争议,对信息化的认识还不一致。当时一些专家建议,发展才是硬道理,管理是手段,要采取规范的管理,有很多大学的老师带着研究生,几个人共用一个账号。短短十年的发展,当时我国互联网户用数的排名是第一百多名,现在排在了第二位,具备了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的物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