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庆:加强计生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重点要做好六项工作
来源:中国人口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6日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能力建设暨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上,张维庆主任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技术服务能力建设,要紧紧围绕构建五大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三大科技发展长效机制,重点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坚持公益性质,完善服务功能

  中央《决定》明确了计划生育服务站是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坚持公益性质,追求社会效益,完成法定职责,这是推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能力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在发展定位上,要坚持立足社区和家庭,为群众提供不同层次需求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形成“县站为龙头、乡(镇)中心站为骨干、乡级服务站为依托、村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格局。

  在建设布局上,要坚持“机构小设备精、人员少技术精”的原则,彰显人文关怀和计划生育特色。

  在服务对象上,要以育龄群众为主体,兼顾其他人群,突出为健康和亚健康人群服务的特点。

  在服务方式上,要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深入乡村、服务上门、方便群众”的工作方针,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系列化服务。

  在工作内容上,要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人员培训、药具发放、信息咨询五项功能。同时,要坚持计卫联手、优势互补的原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道路。

  (二)加速推进县乡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县乡服务站是基层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的窗口。加强县乡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仅是通过形象的变化反映工作理念的变迁,展示人口计生事业的亲和力、凝聚力,更是建立科学规范的服务流程和质量标准,减少手术并发症发生隐患,提高技术服务质量,维护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各地要根据国家的具体要求,结合当地经济条件和工作需要,严格按照标准制定发展规划,规范服务流程。特别要加强手术室、检查室、消毒室等核心科室的建设,确保手术安全。要集中力量首先在一些基础条件好、服务能力强的县或中心乡(镇),按标准打造一批示范站。要认真用好国债项目资金,努力把服务机构建设好。“十一五”期末,国家将命名300个县级示范站和1000个乡级示范站,全国70%的县乡服务站基本达到“四优一满意”的目标,实现新时期全国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的创新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三)建设高素质的技术服务队伍

  队伍是立业之本。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技术服务队伍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战略举措。

  一是大力实施“三千人才工程”。各地要在落实国家“三千人才工程”基础上,制定技术服务人员中长期培训计划,形成放大效应。

  二是积极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要立足本职、因人制宜、讲求实效、全员参与,层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在2010年组织全国竞赛,全面检验科技大练兵成果。

  三是加快推进技术服务队伍职业化建设。国家人口计生委将以生殖健康咨询师为突破口,重点加强对县级服务站站长的培训。力争到“十一五”期末,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人员的依法执业率均达到较高水平。

  (四)加快技术服务信息化建设

  推进信息化建设是国家的战略目标,也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方向,是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科技工作必须率先实现信息化。国家人口计生委将通过项目运作的方式,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制定信息化技术标准,探索建立计划生育科技管理服务信息集成应用模式,为科技工作信息化创造有利条件。各地要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形成现代科技管理服务方式,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运用于技术服务之中,提升技术设备能力,加强信息收集和分析利用,充分发挥信息对管理服务的支撑作用。到“十一五”期末,全国县乡服务站全部配备计算机,基本实现技术服务信息县乡联网。

  (五)积极推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提升技术服务能力的源泉动力。要充分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高科技成果,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避孕节育新技术、新产品,研制效果更好、更安全、适宜中国妇女使用的宫内节育器。加强科研基地建设。“十一五”期间,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建立几个部委级重点实验室,通过项目、基地、人才、成果的一体化建设,获得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在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发展生殖健康产业,加快成熟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六)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

  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载体。在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中,要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已经被评为国优、省优的单位,要继续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创建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尚没有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地方,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按照“六好”创建标准,扎实苦干,早日跨入先进行列。这里要强调的是,国优县仍然要接受省内的考核评估。凡是出现工作严重滑坡、发生恶性案件等情况的,要取消其先进称号。“十一五”期末,力争全国70%的县(市、区)能够达到省级以上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标准,其中30%的县(市、区)能够成为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今年,在国务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工作中,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得以保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把这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品牌工程抓紧抓好,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真正成为惠及人民、造福社会的甜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