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将成电子机场 航班行李网上跟踪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总体规划与设计昨通过评审建成后旅客动动鼠标就能查询机票价格机场物价等

  2007年广州白云机场将成为全国首家“电子机场”,昨天,国家专家小组评审通过了白云机场打造“电子机场”总体规划与设计。机场负责人透露,将投资10亿元建设“电子机场”的硬件和软件。旅客将可动动鼠标就能查询机票价格、航班延误原因、机场物价等。中科院院士周巢尘昨天表示,白云机场是华南枢纽,旅客量提高会很快,所以要让旅客尽快通过,减少停留时间,发展电子机场可以说是未雨绸缪,着眼未来。

  网上货比三家预订机票

  据悉,白云机场是我国首个提出和建设“电子机场”的航空港口。所谓“电子机场”即机场把所有相关信息集中储存到公共的数据中心,在统一的计算机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这样旅客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到实时的有关信息,例如航班信息、机票价格信息、机场物价等。

  本次电子化改造,将通过对机场内的航空公司信息进行高度共享和充分交换,打破以往电子客票以航空公司为单位各自为政的局面,极大提高网上信息的更新速度,旅客在家里,只要轻轻动动鼠标,就可以了解所查该航线有几家航空公司飞行,各个航空公司的最新的折扣信息,并能通过网络完成舱位查询和订票。

  航班行李网上全程跟踪

  航班延误是旅客最怕遇到的问题,有时是航班延误后,飞机到底什么时候到,目前处于什么地方,这些信息目前旅客都无法了解到。因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互不隶属,导致了长期以来航班延误的预告总是慢半拍,旅客常常在机场苦等数个小时,处于无奈又无助的等待中。

  据白云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电子化的改造,这些老大难问题也都将迎刃而解。机场负责人透露,电子机场通过对航班数据来源的整合、优化,使得旅客能迅速得到精准的信息数据,通过电脑,旅客就可以知道飞机飞行到了什么位置、什么时候到达、是否会延误、什么原因延误,这套系统运行后,航班延误后旅客得到的解释不会再是不明不白的“周转原因”。同时,接亲友的朋友也没必要在机场苦等,一切都可以通过电脑上网搞定。另外,旅客如果找不到托运行李,可以在机场立即查询行李是否到达了机场。在了解情况后,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行程,是继续等待,还是改签至其他航班或直接到宾馆休息。

  对于机场物价,旅客一直喊太高昂,找不到廉价的“商业区”。而机场则表示,候机楼内其实有便宜的商铺却无人问津。有时旅客想带点本地特产给远方亲朋,可是担心机场物价太高;想在机场吃个午饭,又担心不合口味,这些烦恼电子机场会帮旅客解决难题。

  据悉,机场实现电子化之后,机场所有商品信息都将即时更新在网上,几号店铺的荔枝产自哪里,价格多少;几号店铺有快餐,几号店铺有粤菜,每个菜多少钱;去银行该怎么走,去停车场该怎么去,所有资料都已经进入数据信息系统,旅客通过网上的电子地图都可以一目了然。旅客在出行前就可先了解到候机楼的物价情况,然后再安排出行。

  最神奇的是,未来将在登机牌上加入电子标签,旅客办理完登机手续后,电脑通过电子标签迅速定位并找到旅客,电子标签也可以在登机牌上提醒旅客按时登机。有了这个功能,办完登机手续的旅客就可以放心在机场购物,不用担心忘了时间误了航班。

  异地值机将扩展到更多城市

  在延伸服务上,电子机场也能给白云机场登机的旅客带来诸多便利。旅客可以通过网络、手机、PDA等预订机场取票服务、预订代办登机、预订机场餐厅、预订机场酒店、预订到达接机、预订水果托运、预订商务安排等等。

  该项技术还将极大的推动异地值机的推广。机场负责人介绍,有了这项技术的支持,继东莞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异地值机的城市中来,包括换登机牌、甚至过安检等一系列登机手续都可以在前往白云机场前全部完成。在客流高峰期,值机柜台不够的情况下,机场还能靠此技术推出移动值机,针对不便排队的老弱病残旅客,这些移动柜台将走上前去,给这些旅客办理登机手续。

  机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冼伟雄表示,打造电子机场并不是“作秀”,目的是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令机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旅客来说可以得到更多便利,尽快完成登机手续和了解更多的咨询,对机场也可减轻营运成本,为冲击世界机场前20强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