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刚:资产评估行业奋进的新起点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

 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发布,对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我国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标志着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既适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基本接轨的评估准则体系

  发布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同时宣布成立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 
 
它对于全面推进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化建设,提高行业的执业水平,加快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促进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乃至对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催生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在过去近20年里,资产评估行业不断进步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府行政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评估机构自我完善发展相结合的管理格局,建立了以准则制定、会员管理、人才培养、行业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环节的完善的自律管理体系。资产评估行业积极参与并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产权顺畅流转,服务国有企业改革上市,维护市场秩序、规范资本运作,配合财政改革、金融改革、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资产评估广泛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环节和各领域,而且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步扩大,资产评估行业的舞台将会更加广阔。

  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定资产价值的专业服务,是促进资产顺畅流转和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工具。评估结论在各国市场经济中已被广泛运用,资产评估准则越来越成为一种频繁使用的经济语言。经过近30年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我国的经济运行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经济改革已步入新的时期,改革的重心由创建市场经济体制转向健全和完善市场体系,各经济主体的行为日趋理性化,对资产评估等中介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胡锦涛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强调要“规范发展市场中介组织”,清晰地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中介行业规范发展的要求。适应经济改革和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评估行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应当是持续提升行业的规范化水平。

  资产评估准则是评估师执行评估业务的技术规范和行为准则,是社会公众评判资产评估发展水平的尺度,是政府部门进行监管的依据,是评估委托方、报告使用方合理使用报告的有效参考,是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的核心环节,是评估行业理论及实践水平的具体体现。归根到底,资产评估准则是评估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评估行业立足于公众利益、满足市场需求、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无一不把建立完善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作为发展本国资产评估行业的重要任务。

  过去几年,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着力于资产评估准则的建设工作,已陆续出台实施了一些评估准则,对于评估行业提升执业质量、有效服务市场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但是,成熟的、完备的准则体系在我国尚未建立,评估准则建设进程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评估行业及有关各方,包括政府监管部门、社会公众、评估委托方、使用方都对准则的建设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加快建立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完备的准则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成立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是财政部为加快准则建设,推进行业规范化进程的重要举措。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成员代表面广,涵盖了评估相关的各个方面;层次高,每个人都代表了所在领域的较高水准。评估准则委员会的成立,对于保证评估准则的科学性、权威性,对于加快准则的建设,推进行业的规范化,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今天发布的资产评估准则体系,涵盖了业务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基本准则与具体准则,程序性准则与实体性准则,从评估师行为、业务流程、不同资产类型、不同经济行为等方面对行业进行了规范。这套准则体系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热忱支持评估行业的结果,是评估行业同仁长期理论探讨和实践摸索的总结与提炼,是广大评估从业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心血与智慧的结晶。这一体系的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品德要求,强调职业道德。在评估准则体系中,将业务准则与职业道德准则并列,作为准则体系的两个组成部分,与其他各国评估准则相比,凸显了职业道德准则对中介服务行业的重要性。

  二是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准则所做的规定首先考虑了我国的法律法规、监管框架和行业的实际情况,尊重我国的国情,同时,准则体系的一些基本概念、理论体系、专业术语等,力求与国际接轨,便于国际交流。

  三是切实维护公众利益,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在准则体系中,始终将维护公众利益放在优先位置,将维护公众利益作为行业存在与发展的基础,以树立良好的中介服务的形象。

  四是关注新兴业务,主动服务于市场需要。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为评估行业提供了许多新的服务领域。评估行业以评估准则引领评估实践,出台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服务于我国的各项改革和新兴市场的需要。

  五是充分尊重委托方的合理需求,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评估准则的制定充分考虑了资产评估委托方的要求,增加了委托方对评估行业的认同,提高行业服务的质量。

  此次“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会”是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既适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基本接轨的评估准则体系。

  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发布,对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我国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未来5年是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宏观调控和微观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资产评估行业业务的发展。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完善,有利于资产评估行业更好地提供有效的服务。

  第二,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运行良好的市场体系离不开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资产评估行业是市场经济中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必将使资产评估的价值发现功能、定价功能更加科学有效,促进资产顺畅流转,进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

  第三,有利于维护公众利益,提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就像大家关心的基本经济数据可以反映一国经济水平一样,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评估准则的完善程度判断评估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执业质量。

  第四,有利于提高行业规范化水平和执业质量。完善的准则体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为评估师执行业务提供了统一的执业依据,也是有关监管方进行有效监管的统一尺度,这将大大提高行业的规范化水平和执业质量。

  第五,有利于评估报告使用方理解评估行业。通过准则,报告使用方可以全面了解评估行为、过程以及评估结论的形成,从而正确地使用评估结论、正确地认识资产评估。

  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长期的、动态的调整与修订的过程。资产评估行业要继续努力、加强研究,争取更大的发展。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各级财政部门、评估协会要切实抓好评估准则的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加强评估准则的宣传,让业内外充分了解资产评估准则,推动准则实施,扩大行业影响;要尽快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组织对评估师进行准则培训,加快准则条文向评估师执业实践的转变。

  第二,广大执业人员要加强准则的学习与实践。要提高学习准则的主动性,全面、准确地掌握和执行评估准则,在实践中努力体会和运用评估准则。

  第三,评估各方要更多地了解评估准则。希望有关各方包括评估委托方、报告使用者、监管部门能加强与评估行业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准则的内容,促进准则的实施。

  准则是评估执业人员的执业准绳,作为一个行业的最高的规范,则是要有一部资产评估法。我们非常感谢人大财经委的贾志杰副主任和石秀诗副主任,他们为此做出了大量的努力。

  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的成立和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的发布,将是资产评估行业奋力前进的新起点,愿评估行业的广大执业人员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以独立、客观、公正为执业的灵魂,以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资产评估准则为执业的准绳,自觉规范自己的执业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真正把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办成深受社会尊重、享有诚信声望、无愧于市场经济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