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在全国防汛抗旱总结表彰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防汛抗旱总结表彰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隆重表彰在防汛抗旱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大力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长期以来,面对频繁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我们展开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近些年经受了惊心动魄的特大洪水和历史罕见的持续干旱的严峻考验,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在防汛抗旱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产生了无数先人后己、公而忘私的先进集体。他们面对狂风暴雨义无反顾,面对惊涛骇浪勇往直前,面对旱魃肆虐顽强较量,以汗水和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血肉之躯铸就了报效祖国的巍巍丰碑。他们的事迹,令人赞叹。他们的精神,感人至深。他们不愧为时代的先锋、大众的表率、国家的功臣。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和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防汛抗旱斗争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大力支持防汛抗旱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些年来,我国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频繁,洪涝、干旱、台风和山洪等灾害多发并发。2003年和2007年,淮河两次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2005年珠江流域发生了1915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每年都有7~8个台风登陆,有些台风登陆之早、风力之强、降雨之大历史罕见,引发了暴雨、滑坡、泥石流等严重的次生灾害。干旱缺水影响呈扩大、加重趋势,部分地区大旱程度之烈、持续之久历史罕见,不但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而且对居民用水、工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灾害种类之多、分布地域之广、发生频率之高、影响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重,都是过去多年没有遇到过的。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顽强拼搏,奋力抗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严重水旱灾害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的丰功伟绩,是中华民族在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伟大实践中谱写的壮丽华章。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具有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具有气壮山河、顽强拼搏的坚强决心,具有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强大能力。

  防汛抗旱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和政府坚强领导、科学指挥的结果。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始终高度关心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作出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临一线视察灾情、指导工作、慰问群众,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士气,坚定了他们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国家防总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周密部署,争取了防汛抗旱的主动。中央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了支持防汛抗旱的强大合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同广大军民一道顽强奋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以自己的行动说明,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无愧于人民公仆的光荣称号。

  防汛抗旱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军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战的结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斗争,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起到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哪里灾情最危急,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的子弟兵。灾区人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舍局部保全局,表现出很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全国人民心系灾区,情系灾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纷纷捐款捐物,大力支持抗灾救灾工作。事实证明,防汛抗旱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军民团结的胜利。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才是抗灾救灾的真正英雄。

  防汛抗旱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我们多年来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的结果。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水利建设,兴建了一大批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汛抗旱骨干工程,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没有经过长期努力打下的物质基础,没有水利、气象、水文等方面取得的技术进步,要夺取这样的胜利是难以想象的。

  防汛抗旱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但今后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十分频繁。江河防洪标准低、基础薄弱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大江大河险工险段多,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能力弱,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问题还比较突出。许多旱区灌溉引水设施不配套,节水机制不健全,抗旱能力明显不足。旱涝灾害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坚持不懈地搞好防汛抗旱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的重要阶段,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按照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着力构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完善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着力探索应对水旱灾害的重大举措,着力强化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中国人民自古就有坚韧不拔、同自然灾害顽强抗争的拼搏精神,具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具有慷慨解囊、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在波澜壮阔的防汛抗旱斗争中,传统美德与人本精神、和谐理念交汇融合,成为凝聚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抵御灾害、战胜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的抗洪精神,不仅是民族精神的精华,更是我们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体现。这种精神深深地植根于我们改造自然和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深深地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内,深深地植根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复杂局面,才能战胜工作中的一切艰难险阻,才能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防汛抗旱工作方针。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防汛抗旱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必须继续坚持。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要坚持依法防控,认真执行防汛抗旱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防控程序和防控行为,依法实施各项防汛抗旱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要坚持科学防控,尊重客观规律,科学预测、科学防范、科学调度、科学决策,全面提高灾害管理能力。要坚持综合防控,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预防措施与应急措施结合、常态措施和非常态措施结合,全面提高防御水旱灾害能力。要完善防汛抗旱应急机制,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军民联防、社会参与,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联动机制,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要继续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要继续加强大江大河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治淮工作步伐,特别要加强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的治理,提高流域综合防洪能力。加快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集中力量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推进重点城市的防洪设施建设,加强蓄滞洪区建设和管理,做好沿海地区防台防潮工作,加大易涝地区的综合治理力度,健全重点地区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控体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坚持大中小结合、蓄引提并举的原则,建设一批规模合理、标准适度的抗旱水源工程,提高水资源的时空调控能力。

  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和模范活动。要广泛宣传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和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掀起向他们学习的热潮。要学习他们在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公而忘私、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学习他们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全局利益至上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要通过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夺取防汛抗旱的新胜利而奋斗。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全面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