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航母级”化工交易平台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江苏频道9月13日电(施勇君) 一个“航母级”的化工交易平台--南京化工交易所9月12日在南京化工园内破土动工。这个总投资约10亿元的项目,将借鉴美国、英国等国的化工交易业态,以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出面向化工交易服务的创新运营模式,填补国内空白。


作为国内首个化工交易“航母”,南京化工交易所的投资阵容极其强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南京化学工业园有限公司、南京沿江工业开发区、美国AJT控股集团等中央、地方、开发园区、国际基金及相关中外企业共同投资,汇聚了各方资源优 势。


南京化工交易所将在化工园内建信息大楼、贸易市场和席位式交易大厅三幢大楼,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管理以南京化工园为核心的江苏乃至华东和全国的化工交易与电子商务平台。 


南京化工交易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倪映辉说,南京现有1750多家规模以上石化及相关企业,拥有“国家级化工基地”南京化工园。我们在此开办化工交易市场就是要发挥好这一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并通过建设实物市场和虚拟市场(电子商务)相结合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变革国内化工交易模式,降低交易成本,为企业提供贸易撮合、联合采购、物流配套、拍卖、科技信息交流、信用担保等服务。


 南京化工交易所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其中电子商务平台将先于有形交易市场投入使用。 据初步测算,3年后这里至少可以集聚国内外300多家化工贸易公司及各种中介公司入驻,运营后年交易额将超过300亿元。化工界资深人士认为,这300亿元交易额不仅会带动南京龙头产业的发展及配套关联产业的发展,并可以使南京逐步从石化工业基地发展成国内重要的化工产品物流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