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华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经验交流会主题演讲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刘燕华:尊敬的王旭东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乘党的十七大之东风,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经验交流暨工作座谈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在此,我仅代表科技部,向为推动农村信息化而辛勤工作的人员,关心农村信息化事业的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地敬意和感谢!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要求,全面建设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温家宝总理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因此,推进农村信息化,用现代信息通讯手段改造传统农业,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更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我国全面小康目标,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战略性的举措。

科技部十分重视农村信息化工作,在高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各创新环节都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九五”期间,科技部就支持了农业专家系统、精准农业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十五”国家“863”计划专门设立数字农业重大专项。从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数字农业技术系统集成与平台构建,数字农业示范区建设,数字农业技术标准与发展战略研究4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在应用推广方面,科技部通过星火计划,把星火30分电视节目,中组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建设和星火远程科技相结合,为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科学生产做了一些工作。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专门发布了农村科技110信息服务模式推进方案,把农业科技110信息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推进。

到2006年底,已有20个地区开设了热线服务电话,建立了225个省级服务中心,覆盖了8921个乡镇。2007年8月,为深入系统的引导、推动地区农村信息化科技示范,加强国家与地方农村资源整合,本着以点带面的原则,科技部在浙江、海南等三省启动了首批国家农村信息化试点工作。

当前,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实际的行动。建立部门的协作机制,集成力量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已成为必然的选择。为把农业信息化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实现共享与集成,12月5日,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举行了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就推进农业科技110信息服务,科技下乡和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工程等工作,达成了合作共建的议定书。为部门协作,推动农村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后,科技部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扩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推动农村信息化进程。下一步,我们将与信息产业部、农业部等部门一道,共同推进有关工作。第一,联合开展农村信息化推动工作重大调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农村信息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建立农村信息化工作协作机制,互相通过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共同推进的工作。第三,制定关于农村科技110信息服务,科技下乡和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联合推动的实施方案,共同组织推动地方开展相关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推进农村信息化,缩小数字鸿沟是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和战略的选择。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之中去。为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