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和平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经验交流会主题演讲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周和平:尊敬的王旭东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信息产业部农村信息化经验交流会,首先我代表文化部向大会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对推动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的信息产业部和有关人士表示敬意。

信息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推进下,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信息化的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群众享受到的现代信息服务日益丰富,日趋便捷。信息化对于我国的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产生了全面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是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在现代信息化的条件下,怎样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优秀的中华文化的传播,增强中华文化的活力,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还相对滞后,特别是农村。文化发展还相对滞后,现在文化发展的水平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针对农村文化匮乏的状况,为了解决广大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的问题,从2002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启动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借助于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技术,通过覆盖城乡的网络体系,工程将丰富的舞台艺术、影视节目、农业知识、电子书刊、戏曲电影等等输送到农村。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问题,提高农村地区的文化供给能力,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

根据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建设资金24.76亿元,到2010年,基本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村村通。

同时,国务院还批准建设我国的国家数字图书馆,投资4亿元,现在工程正在抓紧进行。那么国家的数字图书馆将与文化共享工程相合作,借助于共享工程的平台,将国家数字图书馆的资源传送到农村,传送到基层,使每一个村都能使用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扩充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同时向互联网展示丰富的中华文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将其列为文化工程的二号工程,第一号是文化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那么在各级部门和政府的支持下,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第一个是资源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规模,资源规模达到了65TB,各省都建立了共享工程的分中心。全国2000多个县,建立了县级的支中心,通过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的合作,乡村的集成点已经达到了42万个。第三是传输方式不断地拓展,在互联网、移动存储等传输方式的基础上,各地又创立了基于互联网的IPTV、数字电视、有线电视等等,依托数字化传输工程的多种模式。第四是共建共享的机制日趋完善,与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作,及中宣部的百县千乡文化传播工程,全国妇联的美在农家活动等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服务出现了成效。随着传输的方式不断地拓展,工程内容和方式也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群众方便便捷地享受到了文化共享工程的服务,辐射人群上议。不仅初步解决了农民看书难、看电影难等问题,也解决了农业科学方面的资源,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有效地帮助,受到了广大农村的广泛欢迎。

文化共享工程是将优秀的文化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所以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随着工程的全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同时,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对于提升我国农村的信息化水平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光纤铺设到哪里,共享工程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文化共享工程既是一项农村的文化建设工程,又是一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因为它主要是提供内容。

信息产业部对文化共享工程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高度重视双方在推进农村信息化领域的合作。今年9月30日,苟仲文副部长亲自带领信息化推进司和电信总局的同志,专程到文化部共同协商合作大计,就推进共享工程与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合作大政了共识,签署了合作协议。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合作共建的文件,在资源服务、网络网点建设、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建设、人员培训等领域,双方将各自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务实、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目前,有关的合作项目正在落实,我们认为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文化共享工程与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程可谓珠联璧合,是优势互补的合作伙伴。共享工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始终紧跟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应用高新技术的能力。这里,我非常希望IT企业加强对高新信息技术的研发,积极开发适用于农村的技术和优秀产品,为文化共享工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使优秀的文化资源更加方便、便捷地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

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有一个要求,说共享工程是公益性的文化工程,说在设备方面要尽量使用国产化的设备,所以我们向各地提出要求,我们的工程设备要尽可能国产化,以扶持我国IT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我国的IT企业界也能为共享工程的建设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支持。

共享工程是

文化工程建设的主要成绩,共建是文化共享主要途径,在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建设中,我们也非常愿意与科技部、农业部等部门实施的有关项目进行全面地合作。我深信,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聚合各方的力量,我国的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从而造福于亿万农民群众。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报告,从新的历史高度对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均做出了重大的部署。明确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家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共同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