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主题演讲
来源:赛迪网 安 更新时间:2012-04-14

 

王旭东: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与会的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对于农村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的推广意义,在新农村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

几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说农业信息化的推进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总体上面讲,我们国家对信息化的推进,是处在一个工业化进程中这样的阶段。一般过去意义上来讲,信息化是指发达国家基本实现工业化以后,或者是工业化后期提出来的。

我国对信息化的提出,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历史阶段提出的。因此,首先我觉得应该在农业信息化的推动中间,应该充分利用这样的国情,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农村信息化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七大对于信息化的认识,对于信息化和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与高度对于信息化赋予了信任力。对于我们全面深刻解读、理解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对于进一步的深化信息化的认识,我觉得至关重要。

一般意义上讲,信息化就是在社会生产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社会、国家面对着由于科技的进步而应对巨大的信息流,使人类在新的环境下为知识的积累和充分应用采取的举措。信息化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为主导,信息资源开发为核心,信息网络传输为重要的技术支持,信息产业作为支撑,信息人才为依托,法规政策、标准为保障的综合体系。

所以,在建设社会主义先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入一个重大历史问题,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发信息资源,加速实现现代化,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加速农业现代化。那么从城乡统筹和科学发展的目的,充分实施建设农村现代化的战略。

可以说近年来,我国在其他方面的信息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中国的国情来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数字鸿沟的问题在我国同样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农村信息化相对滞后。为了缩小数字鸿沟、加速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用工业化来实现,走新兴工业化道路一样,必须要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这样,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地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

那么今天我们也可以讲,新农村的建设必须在农村推进农业信息化,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精准农业。广泛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加速农业现代化的建设,以信息技术和产品支撑服务促进新农村的建设。

农村道路、交通、电力的建设,是为农村信息化提供了条件,那么今天农村的发展,广大的农民越来越意识到,农业科技技术知识的传播,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农业技术的传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传输技术为农民提供市场需求的信息,这一些对广大农村的农业经济发展新的需求。

农村信息化是农村农业现代化基本,农村农业现代化也离不开信息化,可以说信息化深入到农村农业发展、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基本理论,为加快现代化发展,让信息化深入到农村现代化各个方面,走农村特色的农村现代化的道路。形成农村信息化发展对于新科技的需要。

农村信息化也是我们知农、为农提高农村生活品质的关键举措,信息化已经让城市居民在社会生活的一个方面,享受到高效、高级的便捷生活,我们也以信息化改善广大农村地方的文化信息接受条件,促进农业事业的发展,使广大的农民群众共享到信息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社会。

信息产业全行业都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和支持农业信息化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信息产业行业为推进农村信息化的主要工作,近几年来,信息产业部会同其他的兄弟部门,为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加强指导,完善了政策法规,在农业信息化的推动当中,为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中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加强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开展了试点、示范,农村信息化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五项重点工作成绩显著。首先是农村通讯实现了村村通工程。从2004年以来,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实施村村通工程,截止到2004年10月,我国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比重已经达到了99%,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村村通电话,而且这里有一个前提,是加上了通电。全国90多个乡镇具备了通电话的条件,92%的乡镇开通了宽带。

二,邮政系统。发挥了物流、资金流方面的优势,充分建立了连锁配送体系,目前农村的连锁配送的范围已经达到了1000多个县、市、区,基本建设了为农村地区提供全面邮政服务的框架,邮政的网点也成为了沟通城乡居民的渠道。光一个广东省农民打工的收入和其他的收入,光汇出的资金就达到的30亿。

三,农村信息技术的推广循环应用工程,鼓励企业研发涉农信息产品,比如说组织骨干企业研发新一代的农村信息接收器。

四,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工程。2006年启动了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化服务试点工作,确定了一批试点单位,各省、市确定了发展工作,这方面取得了成绩。组织企业对于信息终端进行了大篷车以及农村信息化的服务工作。在许多的省市还建立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综合利用政府的资源为农民提供服务。提高了信息化服务和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五,农村信息化教育培训。组织了专门的农村电子学校等工作,这都是部级之间密切合作的成果。2007年培训了4万多人次,其中2.5万获得了资格证书,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中心,建立了培训基地,重点培训了乡镇的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和专门的农村信息员。刚才前面讲到,许多的农村已经具备了宽带接入这样的技术。我到农村也看了一下,50多岁农村农民上网操作的非常熟练。这50多岁处于什么年龄阶段呢?正好是一个退休的时期。他在家里面是做建材或者是蘑菇种植的专业户,开始是自己做,后来发展到他专门收集市场信息,他成为了一个小龙头,带领了很多的专业养殖户熟悉料了解国内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的信息,他组织生产、销售。我看到了一个60多的老农民,在网上操作得很熟练。

所以,整个信息化的培训,很重要的一条,从各地的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它的核心或者是它的灵魂,就是应用。离开了应用,信息化的工作就开展不起来。

他们这个应用中间又包括了从农村的人才情况,从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水平出发,一定要适合农村的特点。我们一些产业的制造企业要围绕着农民的会用、享用、用得起、运维简便。当然各个农村的情况不一样,沿海地区的周边收入高一点,但是其他的地区可能稍微低一点。比如说我们开发的乡镇的研发,价格比较低一点,操作方便,也不需要那么多复杂的功能。国际市场也有一个需求,所以信息化推进里面,一定要研发新技术。

那么行业部门、产业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推进了金农工程、广播电视工程、信息服务工程。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是创新机制,积极地与涉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形成了部级之间、部省之间上下互动的推动农业信息化的合作机制,探索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那么有些农业资源大致是三类,是政府无偿提供的,还有公益性的,还有市场提供的。

二是注重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协调的互动发展。组织电信运营企业、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提供等一起合作,围绕着农村信息化形成了产业链的合作,协调了农村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我们的通信运营业还是设备制造商,这都有广阔的市场,要看到这个机遇。

三是多方合作,充分利用资源,专门建立了农村信息员队伍,充分依靠涉农部门开发整合信息资源,保证了信息内容的准确性。那么通过了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来把各个地区成功的做法,通过综合服务的平台,把他们之间整合起来。他们的后台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综合平台,是这个综合平台给农民提供的,但是这里面有一条,要有诚信的,要有信誉,不能有虚假信息。这要我们建立制度、规章、法规来保证。

四是要把试点、示范的作用推动农业信息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工作证明,试点带动推动农村信息化的模式是一个做法。就是前面我讲到的各个农村的发展水平不一样,我们总的来讲我们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中国的国情阶段性很明显,各地方的情况又不一样。所以,信息化的推进当中,要强调一个示范带动的作用。实践证明,对于农村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的发展是有利的。包括农业信息化的终端有多种模式,有高端、最普通、最低端的。我们山西的农村信息化就是应急系统,就是突发事件要最快地第一时间让农民知道,比如说自然灾害的报告,减少农民的损失,尤其是人员的伤亡。所以,我们一方面提高了全民信息和的意识,投资很大,很复杂的操作,实际上是没有用的,要不同的终端来适合农村的需求。

第三,我提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推进农村信息化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形成合力,部级、地方都形成合力。要打造一个产业链,各方面的产业链通力合作,综合利用资源。要在这样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物项重点工程,加速推进农村信息化和信息综合服务,为农民提供有效的信息,丰富综合信息服务的内容,联合科技、农业、文化等部门,共同来开发信息资源。支持试点地区开发、整合信息资源,创新综合信息服务的模式。

二,要继续引导和组织更多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型企业,参与到农村信息化工程中间来。开发适合农村使用的信息化终端,设计更好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内容。就前面我们讲到的,要运维更简便、成本更低,要用得起、好操作。

三,加快信息化培训的力度,发挥好信息化工作和电脑的作用,开展农村信息化基层的干部,包括种、养殖大户。

四,把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根据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情况加以经验总结,要辐射和带动其他的地区。

同志们,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之后,通过我们几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使我们农业信息化的推动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发挥更好的带动作用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关于信息化的推动,五化的建设,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的问题,这是在我们面前摆的一个更加繁重的任务。我认为,这是几年以来,对于我们信息化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也是工业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信息化的本质内涵之一。让我们共同一起深化对于十七大对于信息化的理解和认识,做好自己的工作,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