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福功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经验交流会致辞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河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苏福功

苏福功:尊敬的王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去年12月,信息产业部将我省许昌、洛河两市作为首批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在我省率先启动试点工作,这对于推进我们农业大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很好的带动作用。

1年来,我们在信息产业部的政策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效推进。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工作,虽然是一项专项的工作,但是涉及面很广,工作量很大,我们首先从工作技术上抓起。省委省政府对于试点工作非常重视,省委书记需广川批示说这是一件好事,说抓紧工作抓住成效,主管副组长组织召开了会议,研究制定了工作的方案,成立了相关涉农部门和通信部门参加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对于信息产业服务社会新农村的意见,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要求,我们又制定了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管理的意见。在整合信息资源,选择试点立项,开展知识培训,专项工程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为了推进试点工作,省政府专门设立了配套资金,并且与信息产业部一道,于今年4月9日,在我省洛河市专门进行了河南省国家对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的启动仪式。许昌、洛河两个市都把农村信息化作为重要的工作,两个市都成立了市长为组长,各机关居委一把手,各区区长为成员的试点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的建设方案,确定了重点示范村和示范户,拿出了专项基金,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公众参与的推进机制,现实科技的推进方案,加快了信息化的支持,保证了我省的信息试点工作的推进。

第二,抓住了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了试点的带动作用。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何使用两个试点,通过三年的时间抓住成效和经验,为全面推进我省信息化打好基础、做好示范。这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我们1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抓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仅是试点工程的关键所在,也是农民收集信息的有效手段。两个市根据农民的需要,对于全市所有的涉农网站的后台服务沟通,和机关信息系统都进行了整合,建立了统一的涉农信息化服务平台。成为了农民收集信息、发布信息的渠道,为农民提供了更多更实用的信息。许昌市把整合后的农村信息网与25个国家级、34个省级、359个县级农业网站进行了连接。实现了一县多面响应、多点服务。涉及了2万多人次,发布涉农信息2万多条。其中关于农业生产的环节,开展特有的信息服务。如如何解决农作物从种到收的服务,全部收集到了农村信息网站,全神60多万农户通过涉农网络信息平台,与农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二,农民的文化知识水平偏低,初期不会发布和上网看信息的问题。开展了两个试点的信息大篷车的服务工作,两个试点市专门建立了农村信息化综合培训基地和村际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中心。一方面通过基地和中心开展了培训,让农民通过实际上机操作,学会上网,并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步骤和方法。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大篷车,开展流动培训,发展涉农信息培训,两个试点市通过信息化培训中心培训农民1600多人次,通过信息大篷车培训30多场,受益村长40多个,影响辐射的农民达到的10万人次。通过试点培训,提高了农民的速度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信息化需求。

三,抓示范带动。当前,制约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因素,一是农民买不起电脑,二是费用高。经过了两个市的积极探索,许昌场利用部里赠送的电脑,在农村选择了100个懂文化、懂技术的农民,作为农村的信息化传播员。通过他们,带动其他的农民走上信息化之路。许昌市一农民,带动了40多户开展了信息化交流。洛河市为180个生产大户赠送了电脑,通过他们带动了900多个农户,在抓好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的同时,我们开展了农村医疗信息化示范,免费为农民提供援助医疗服务,深受医患者双方的欢迎。

四,抓龙头企业。洛河市是我国生猪屠宰的加工基地,就双汇集团一家企业,一年的生猪需求量超过的千万头。这样,生猪购销的信息,对于广大的农户和企业都非常重要。养猪户不能及时了解市场行情,企业不能准确掌握资源分布的问题,洛河市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减少了中间的环节,促进了农民增收额企业增效。

五,抓配合联动。农村信息化建设,单靠一个部门不行,就农业抓农业也不行,必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并积极拓展农村信息化的内涵。洛河市通过各方面的配合,实现了城乡教育的资源共享。他们把农村信息化与农村党员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互惠联动,把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结合点,同时为农村信息服务点,拓展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的内涵。许昌市专门为农民量身定做了农信通短信平台,不但让农民学到了掌握农业信息,也让农民懂得了用手机获取信息,丰富了农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同时,他们与联通公司合作开通了农业专家移动中心,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得80多个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

第三,我有几点体会。

一,通过1年的试点工作我们有以下几个体会。中国的决策和信息政策,是农村开展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都明确提出了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工作,这不仅意味着农村信息化的方向,同时提供了大好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信息产业部及时出台了规定新农村信息建设的意见,并超前开展了农村信息化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试点的过程中,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我们许多的部长,像苟仲文副部长以及周宝源副主任,都先后到我省进行试点考察工作。苟仲文副部长今年专门到我省进行了试点开展工作,对我省的试点工作进行了指导。此外,部里为我省捐赠了两万台电脑和信息大篷车,由于领导的重视,省、市、县的领导都把信息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广泛选择营造氛围。三,政府引导政府参与是信息化推动的重要手段。四,突出应用开发资源是促进农村信息化的重点。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省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工作刚刚开展1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信息产业部的正确领导下,把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努力试出新路子,试出新成果,试出新机制,为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做出新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