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生在2008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上演讲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信世界网12月12日消息,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泰尔承办的2008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暨“2007年中国通信产业十大关键字活动”今日隆重召开。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电信管理局鲁阳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通信世界网对此次会议正在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

    张新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今天很高兴能到这里来参加2007中国通信产业十大关键词活动发布会。大家知道长期以来,我国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非常的明显,可以回顾近十多年的发展情况看,从2000年开始,我国电话用户可以说是高速稳定增长,每年新增用户近1亿。截止到2007年10月,我国电话用户数突破9亿大关,达到9.23亿户,固定用户达到3亿多户,移动用户达到5亿多户,固定和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应该说均保持世界首位,中国通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薪技术产业,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社会对信息网络的需求已不断攀升,形成推动通信业快速发展与变革的动力,通信行业的技术、市场因素的发展变化正在重构市场的一些规则,不同技术、业务和网络的融合发展,使得电信、计算机和广播电视产业界的界限日趋模糊,电信与文化等传媒传统产业加速融合,电信的含义和范畴不断的扩展,信息服务大行业日趋形成,同时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个性化、多元化、综合化、家庭化特定越来越明显。用户需求不再是基本的通讯服务,而且要求丰富多彩、安全高效的各类内容和应用服务。技术进步与市场竞争多元化发展,社会信息化竞争不断推进,都将进一步刺激电信市场的需求增长。同时也对传统的电信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此我们通信行业需要加强研究,制定应对策略,从战略、网络、应对营销推进创新和转型。

    中国通信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直承担国家级部级项目的研究,为国家通信网基本技术规划标准、通信计量等领域的决策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网举办的这次活动,为中国2007年通信产业的发展做了一个精辟的注解,清晰的梳理出中国通信产业在2007年度的发展脉络。让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通信产业从技术、政策、市场、监管等各个层面表现出巨大活力以及在全球通信产业剧烈变化中产生的巨大变革。反映中国通信产业历程的相应关键词,将成为中国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和解读。

    最后,让我们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并预祝这次具有影响力和全民性的活动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