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芳在2008年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杨培芳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骆磊 摄)

  12月12日,2008年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暨2007通信产业十大关键词评选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主办,泰尔实验室承办。

  杨培芳:

  谢谢主持人,刚才主持人给王所长提了一个问题,我觉得将来掌控规则的应该是规律,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通信产业面临一个后现代经济规律的挑战。因为我们国家长期的工业现代化梦想,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了,我们继续工业化,工业化我们理解也有几个阶段,最初的工业化是毛泽东第二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时候,看到前门大街都是一些小破房子,跟身边人看到说我十年后再登天安门要看的是烟囱,而不是破房子,这就是工业化。我们缺少从后现代化的视角来深度的考察我们现在处的信息时代它所要求的新的规律,就是要由原子经济走向比特经济。我认为后现代社会他的核心的哲学思想就要从工业社会的两元对立转变成三元合作。如果说两元对立互相对抗、斗争推动工业生产力的发展,那么信息生产力更需要合作,他的基础是一分为三。

  下面从几个问题结合电信发展走势大家思考一下带规律性的东西,首先我们目前正处在新旧经济摩擦的一个时代,我们电信也同样遇到了同电信到互联网的痛心之处,我们走过很多弯路,当然现在还在走,这是难以避免的。为什么说从电信到互联网呢?我们电信是诞生在工业社会的鼎盛时期,难免在DNA当中有好多工业经济的DNA,互联网更多是走向无中心、无级别,有人说无管制,现在又回到有管制,但这跟电信的管制有区别。还有人说是回归电信的文化,前几天我在一次会议上,我不同意李教授回归电信文化,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而是一种融合,电信更多是走向互联网。尤其是三网融合的问题也很困难,前天我参加计算机用户世界的晚餐会,遇到计算机方面的一位老司长,他认为你电信部门的光纤就是没有广电先进,因为广电光纤已经到了比电信还要先进吧,就这个意思,我说我现在没有时间跟你争论这个问题,我在搞经济研究之前,我就在邮电科技司负责国家科委光纤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我想我还有权利说说电信的光纤,否则就不会有三网融合,直接融到广电就完了,就像时代华纳一样,这个不展开了。

  最重要还是宝塔结构与扁平化之争,用信息产业部部长的话就是说广电不就是大喇叭嘛,一喊我们就全听见了,这种方式更落后了。在电信刚才当中我们遇到三个误区,一个是市场原教旨主义。这个我就不展开了,长期以来我们就是计划经济时代,听领导的就够了,每年分到0.8%的投资(国民经济预算),后来是市场经济了,就想在市场当中较量一番,企业就认为不管黑猫白猫挣到钱就行了,还有讲课什么电信36计,什么声东击西计、偷梁换柱计,每一计都讲一遍,然后还讲到电信部门怎么做,还有美人计,反正都上,能把对方打垮就行。第二个误区就是回归垄断的误区。第三的是运输经济学的误区,电信网的设计最早的设计院设计方法就是怎么节省带宽、节省距离,现在带宽和距离都不是问题,你还节省有什么意义,我们用的电信资费思想原则就是套用分钟比数,现在需要超边际分析工具,有一个华人叫杨小凯博士,他发明了一个新兴古典经济学派,是国际上认可的,可去年去世了。如果不用后现代经济分析现在的问题,我们会发现传统的理论正在发生锈蚀。一个是边际分析理论,一个是梯度发展理论,就是小步快跑,给沿海城市搞一个移动电话,西部地区还是摇把着就行了。现在还有一个反哺穷人,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富人不够富,向沿海东部地区再发展,富人多交税然后给西部穷人补贴,或者像比尔盖茨这些人赚了很多钱不得了了,让他去赞助,或者捐赠,这叫二次分配反哺穷人。第四就是牛奶撇脂利和润最大化。第五就是鸡蛋篮子理论,说白了就是垄断的延伸,把一个公司和一个企业垄断所有的产业链。最后一个是二元对立理论,我开始讲到了。

  所以现代经济和后现代经济的分野,核心就是资源稀缺,还是资源节省,是欲望无限,还是理性消费。在技术资源改变的情况下,还有必要按照工业时代思路思考这些问题?最终我们信息时代是越来越出现数字鸿沟,还是越来越出现网络均富?前两天我和计算机专家吃饭,他说计算机会更快更好的实现均富,不是鸿沟,数字鸿沟是一个误区,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什么呢?因为网络经济,或者后现代经济跟工业经济最大的区别就是直接可以实现大众化,直接让穷人掌握信息提高素质,自己创造财富,而不是等待别人救济。我们可以花50万元买一床棉被,我们花几百万买一个高级轿车,我们没有必要计算机终端和将来的手机终端上面搞这种牛奶撇油的东西,当然有人适当的做这点儿可以,但它不是主流,中国13亿人口,全球60亿人口,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花园别墅、

宝马,但这些人都应该会打电话、会上网,这一点儿约束都没有,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梅特卡夫法则、达文多定律、新泰尔定律,我就不具体讲了。

  传统工业的成本收益曲线是这样的曲线,是翘起来了,量越多受成本资源的约束,成本下降收益增多。信息化、工业化要融合发展遇到了一个新的机遇,通信和信息化也要融合是更大的机遇,这样就催生了两大发展空间,一个是通信与信息化的结合,第二是中西部与广大农村地区跨越式发展造就了我们通信业的发展机遇。最后我想谈一谈树立一个新的网络协同的思想,刚才有的同志也讲到了,我想讲就是纳什,他拿诺贝尔奖主要就是纳什均衡,如果两个人不合作就会陷入低效率,现在纳什演进成三人演化合作博弈。如果你参与者总是在每一次跟别人打交道当中吃亏,但会被第一批淘汰。第二种人就是和任何人打交道都是占便宜,这种人会被第二批淘汰,第三种人是表面跟你合作,背后里面捅刀子,占你的便宜,偷偷的,这种人有一段时间是有发展能力,最后也被淘汰出局,因为你可以短期骗大家,但不能长期骗大家,最后就剩下一种人,你对我平等,我也对你平等。最后我想借我这次宣传后现代经济推荐三本书,网络时代的信市场观:兼容、平等、共赢,对应这三个有三本书,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下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