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在存储中国2007峰会上主题演讲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赵小凡: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对于节能减排降耗方面最近的一些法律、政策,还有一些背景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那么中国最近这30年来,GDP一直保持年增长7%,按照国际惯例规定为持续高增长。那么我们GDP总量从78年改革开放开始3600万元人民币,几年上一个台阶,86年达到1万亿,91年达到2万亿,01年达到10万亿,2006年达到21万亿,这是人民币,如果按照价格增长因素考虑在内的话,28年一共增长了13.3倍,年均增长9.7%,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很罕见的,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最近四年每年平均增长10.4%,全世界4.9%,全世界的很大一个部分是中国的10.4%的贡献,那么这种持续的连续高增长超过25年的话,被认为是持续高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那么中国在这里排在最新的进入高持续增长的国家。那么最早从61年新加坡开始持续了37年,1991年开始退出了持续高增长的地区,还有马来西亚持续了27年,中国已经持续了30年,是比较高的增长。

我们国家按照“十一五”,或者按照2050年的战略来讲,是保持在7%-8%之间,我们还有很大的余地,现在增长时间最长的是韩国,2002年退出了高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那么排在前七位的国家,从04年-06年有一些新的变化,04年的时候中国排在第六,那么到了05年中国超过法国和英国,排在第四,超过英国在我这里写的是1亿美元,06年的时候中国继续第四的位置,据分析今年有可能超过德国,最迟明年一定超过德国,进入第三行业。那么国家的发展还是不错的,但是人均来讲还是比较可怜的。

我们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初的时候,中国的GDP还是比较低的,都是300、500美元以下,98年开始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进入750美元,去年达到2010美元,从世界排名开始进入到129位,总体比较偏后的,如果按照十七大的要求2020年人均比2000年翻二番,那就是2000年是840,2020年大约是人均3500美元。但是十七大要求是比较低一点,留了充分的余地。那么这种发展势头怎么得来的呢,我们看一下是粗放的能源和资源消耗非常大的模式。我们04年分析来看,中国的资源消耗明显多于它的对于世界GDP的贡献,我们04年中国GDP在世界GDP4.4%,主要的能源和材料的消耗都大于远大于4.4%,我们看原油7.4%,原煤31%,钢材27%,由于进口的增加使得国际上离岸和到岸价就是特别高涨,运输价翻番,中国的铁矿04年1月和04年2月到岸价达到了4倍,中国的钢产量可以达到3亿吨,超过世界国家过亿吨国家的钢产量的总和。就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消耗,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中国的资源是不是非常之多,我们可以随意地挥霍,实际上来看中国的资源人均平均值在全世界上属于低的,比如说水,我们好像到处都有水,但是所有的水的人均值只占全世界人均值的1/4,如果去掉污染的话,可用的水更低了,森林、铁矿,石油,在世界上占的比例1/4,1/5,甚至1/20我们没有理由消耗这么多资源。

全世界为了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不了太多的资源。我们我们从“十一五”的初期,国家安排了这样一些工作来制订一些新的政策来改变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式的做法。所以04年我们经过环保总局和统计局06年9月公开的渠道中发布,调查之后04年带来的工业污染的损失达到当年经济损失的3%,如果治理的话还要花GDP的7%,我们是万幸还是不幸,我们没有治理没有花这么多钱,所以我们的GDP还是纯增长,如果我们把7%花进去了,那么我们04年白干了。所以这是绿色GDP的定义,但是我们好在或者是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实行GDP,我们过去GDP的增长很多年看起来是10%,按照绿色GDP就是负增长,那么中国人白忙活,大家都还吃着穿着活着,但是实际上活着并不好,中国现在20%生活在非常严重的地方,70%的地表水已遭受污染。还有恶性肿瘤频发,06年的恶性肿瘤已经程度中国城乡死亡第一位的疾病,这是07年5月8号卫生部公开发布的那么上升多少呢,比一年要上升多少,大家看了感觉非常可怕,绝对比GDP要高,在城市上升了18.6%,农村上升了23.1%,一年GDP增长10%,但是恶性肿瘤的死亡增加18.6和23.1个百分点。江苏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7%左右,公开发表的数据是癌症患者占12%。我们看发展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什么呢。所以我们可以看的出来非常严重。在改革开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是心血管是中国的第一死亡原因之一,现在癌症第一大致死是肺癌,胰腺癌现在快速增长,很快要超过肺癌,是综合污染造成的。那么北京大家都看的出来,在经常说很好,但是实际上大家感觉不是那样的,因为标准不一样。

那怎么办呢,现在中央和国家研究觉得还有路子可走,就是中国这些污染作为的主要是农业和工业物质生产造成的,第三产业是服务业,非物质生产在GDP的比重,我们国家比较低的,中国04年占41%,非物质生产,特别是美国达到75%,06年达到76%,非物质生产在不断增长,一些低收入国家达到45%,我们和印度相比差10个百分点,这是04年统计。到了06年又下降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发展服务业上的很快的,比较可喜的有一些大的城市有一些转变了,像北京的非物质生产大概在70%左右比较发达了。所以我们加快非物质生产的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信息资源非物质产品的开发,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改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要比2000年的能源消耗降低20%及污染排放降低10%,去年“十一五”的第一年,能源消耗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今年的能源消耗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仍然不足以达到我们要求,所以我们国家专门有一些法规,比如说能源法在网站已经公布了,一直到能源还在征求意见,还有明年4月节约能源法实施。国务院最近发了四个文件,一个是2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还有8号问国务院关于加强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还有15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会议。都是最近发的,关于节能减排的监测,还有实施办法的通知,是11月17号发的,里面三个方案,三个办法,三个方案对单位GDP能耗的统计,监测,考核有实施方案,三个办法对污染物总量的统计、监测、考核有办法。明年开始实施。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召开一个落实节能产品强制采购政策,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座谈会。还有节能产品种类由原来的18类扩大到33类。那么采取了五种政策,一个是考核,二是审计,三要限制,四是要关停,还有一些扶持政策。前面四个是惩罚性质的,后面是鼓励性质的。

那么在十七大报告当中,关于节能减排的内容很多。主要就是里面提到要五化并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还有两化融合,就是大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那么对于信息化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专门在2001年成立了一个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任领导组长的小组,下面有25个部长和成员,还有一个部级的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一些决议的执行和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开的六次会,一共通过八个文件,其中和信息化,信息资源直接相关得有04年发的还有06年发的两个文件,还有即将向社会发布的信息化的“十一五”的规划,里面对节能减排有明确的要求。在信息化发展的十五年战略里面有行动计划。在“十一五”信息发展规划中十二项重大工程,其中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这一块,希望通过非物质产业,非物质产品的比例增加,来达到节能减排降耗。在信息化的要素当中,信息资源一直是核心要素,本身既是资源,也是生产要素,也是社会资费。我们电子政务作为信息紫云基础信息库。

所以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一直处于的基础性的支撑核心位置。那么我们信息化经过这几个五年计划,逐渐从硬件、软件、服务逐渐转向信息支持方面的工作。我们从事信息存储和信息处理的领域工作量会越来越大,而且是积累的。所以我们从刚才介绍的都是国家最近今年或者去年晚一些时候,对于科学发展观,还有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还有信息化的一些进展供大家参考。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对物质材料的能源在节约方面的静态的要求。还有动态的要使信息流更加有效引导、主导,人员流和物资流是两个物质流,还有资金流和业务流两个非物质流,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通过刚才介绍,希望大家可以有一个认识,只有提高非物质生产,在GDP当中的比重,我们才能完成十六大,十七大,在本世纪头20年人均GDP翻二番的目标。

由于时间关系,我可能过的比较快。文字材料在这里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