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要充分发挥地籍管理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2月14日~15日,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核汇总2007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地籍工作,总结今年和部署明年地籍管理工作。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徐绍史作重要讲话,要求全系统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地籍管理的基础性作用,坚定信心,明确责任,保证地籍管理工作不断拓展、创新。副部长、部党组成员贠小苏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徐绍史强调,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地籍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他回顾了我国地籍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近年来地籍管理广覆盖、打基础、建制度、立长远,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特别是通过土地调查统计,摸清了国土资源家底,为合理规划、利用提供了可靠依据;通过土地遥感监测,为土地执法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土地产权登记,为维护土地所有者权益提供了保障,对国土资源工作起到了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但是,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对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依然存在,土地产权不够明晰,各类数据不全不准,遥感监测尚不完善等问题对国土资源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地籍管理工作,使其更加全面、更加有效,为摸清土地家底、严格执法监管、加强宏观调控、维护所有者权益提供技术支撑,发挥基础性作用,更好地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服务。

    徐绍史强调,要依法依规开展土地调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这是土地调查最核心的问题。大家必须增强法制意识,讲政治、讲大局,以认真负责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土地调查工作,确保土地调查图件资料的详实可靠,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

    徐绍史强调,要大力加强土地遥感监测,充分发挥监管作用。遥感监测要适应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统筹考虑管理需求,不断改进和创新。遥感监测周期要更短,内容要更全,覆盖要更广,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要进一步扩大。要保证遥感监测成果在耕地保护、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土地执法监管、矿产资源开发监管、地籍管理等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徐绍史强调,要推进土地产权法制建设,构建土地产权管理体系。部配合贯彻实施《物权法》,正准备出台《土地登记规定》和《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规定》,进一步规范土地登记和确权。通过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要加快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同时,要加强土地产权体系研究和土地产权制度建设。要从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和健全土地市场体系、平等保护物权出发,深入研究农村土地产权问题。要分析研究地上、地下土地使用权和地役权以及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中形成的新的耕地权属关系,完善规范制度。

    徐绍史强调,要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地籍信息化管理建设。重点是建立国家级地籍数据库,有效实施土地利用监管、分析预测,以满足宏观调控、规范化管理的需要。国家级数据库和地方数据库要实现联网互通,能够自动支持土地业务管理,做到规划修编、土地审批、市场监管等都以土地利用现状图和遥感影像图为基础和依据,从而实现土地管理各项业务的有机整合,并通过滚动式的检查、核查,确保监管到位。

    徐绍史最后强调,要加强地籍管理业务和队伍建设,保障地籍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贠小苏在讲话中总结了2007年地籍管理工作,并对2008年地籍管理工作及变更调查汇总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08年,要继续扎实推进调查工作,确保土地调查进度。按照总体安排,明年东部地区要完成调查并上交成果,中部地区要基本完成调查,西部地区要全面开展调查。

    贠小苏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今年土地变更调查汇总工作的特殊性。今年的耕地数据是衡量各省级政府明年耕地保有量的基础数据。今年的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是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征缴的直接依据。今年新增建设用地中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农用地情况,将直接或间接验证各地以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为主的各项专项清理工作的成效。今年变更调查统计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能否认真解决好,将直接影响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质量。他强调,各地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求真务实,务必将今年的变更调查数据搞清、搞实、搞准,按时圆满完成2007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任务。

    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厅(局)分管领导、地籍处长及有关技术人员,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张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