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国新加坡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加坡正实施一项“智慧国”计划,以使国家续演过去的神话。

  许多人都知道,通信产品的出口主要是通信设备或者技术,但是,你见过以一个国家名义出口通信资讯发展模式的吗?

  新加坡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11月30日,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助理局长谭爱勤率13家当地资讯通信企业访问中国,推广其“新加坡资讯通信”品牌。

  虽然中文说的并不流利,有些词汇甚至无法用中文表达,但这并不影响这位主管集群与产业发展领域业务的助理局长的表达,面对中国媒体,她一直坚持说普通话。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加坡政府目前正在全力向全世界推广他们在资讯通信领域2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中国市场是其重点对象之一。

  自1981年起,新加坡开始了资讯通信产业发展道路。在前期实施的五个资讯通信蓝图与最新规划“智慧国2015”的指引下,如今的新加坡凭借其在技术采纳应用迅速、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完善、以及通过政企联合借资讯通信技术改造关键经济产业的模式而受全球瞩目。

  正是有了这样的成功,以管理著称的新加坡政府意识到,在资讯通信领域内的成功经验和成功模式可以作为商品出口。“新加坡资讯通信”由此诞生。这是一个概括性的品牌标识,主要用于市场营销以及新加坡资讯通信解决方案出口国外时对海外市场的推广,目的是为新加坡企业资讯通信实力建立一个独特的品牌,以此帮助提升新加坡本地资讯通信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从而取得成功。

  此次中国行是IDA“新加坡资讯通信”品牌国际推广中的一部分。谭爱勤说,尽管中国和新加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同,但是两个国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利用资讯通信作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剂,使政府机构工作更为高效和多产,以此更好地服务民众。中国和新加坡有巨大的机会可以分享和互相学习如何抓住资讯通信的潜力,提高经济表现方面。通过与新加坡企业的合作,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的网络向亚洲乃至全球更大的市场出口解决方案和服务。

  新加坡早在1981年就将资讯通信确定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战略推动力,在20年的时间里先后实施了五个资讯通信蓝图计划。如今资讯通信已成为新加坡发展的重要引擎,资讯通信产业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带来巨大贡献。2006年,新加坡资讯通信业的总收益共计454.2亿新元,增长率达19.9%,产业从业人员约12万人,较2005年增长7.5%。

  IDA既是新加坡政府的一个产业政策制定部门,也是政府的CIO,自1981年起,推动新加坡实施了一系列的资讯通信发展蓝图。新加坡的资讯通信的产业规划在全国与政府部门两个层面上展开:政府部门的规划主要围绕着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改造,而国家规划是直接面向产业和社会的信息化改造。

  今天的加坡,家庭电脑普及率为78%、家庭互联网普及率为71%、家庭宽带普及率为74.4%、移动电话普及率为112.8%。新加坡在全球和亚太区的经商环境评比中屡获高分。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07年经商环境”报告中,新加坡评为最佳。在资讯通信产业方面,新加坡已经连续5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IT报告中,排名前三位。而在2007年在埃森哲电子政府用户服务完备度的评比中,新加坡超越加拿大,列全球第一位。

  谭爱勤介绍,新加坡政府已经着手实施第六个国家资讯通信发展蓝图,——“智慧国2015”计划。

  这个计划以把新加坡改造成为一个智能国家为愿景,凭借自身的资讯通信产业实力,转变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娱乐和学习的方式。谭爱勤说,“在努力利用资讯通信推进新加坡社会经济增长时,我们必须确保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落下任何一个人。每一位新加坡人均可以从资讯通信技术中获益。”
 
关键词:资讯 新加坡 通信 品牌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