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新华街道率先享受党建信息化成果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王万隆                

    
    上海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已经在长宁区新华街道试点。日前,笔者对此进行了跟踪探访。走进新华街道的党员服务中心,鲜红的党旗下,一台台电脑排列活动室四周。陪同的党员服务中心党群工作指导员马焱介绍说,这里目前已经汇聚开通了上海市党建信息化工程的四个系统,即党员身份电子认证系统、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邮件及短信系统及在线教育培训系统,可以方便地做好党员的管理统计和日常教育培训工作。这里既能做好基层党组织的管理统计工作,也可用信息化手段担当党员的教育学习工作。
   
    上海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是市委组织部将信息化手段和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以信息化功能优势促进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承担了该项目的总集成,目前正在全力协助市委组织部、市信息委推进该项工程建设。
   
    上海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的工作目标是:建成党员身份认证系统、建成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党组织信息发布与服务系统。该工程由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动员平台和在线服务平台三大平台组成,同时实现党员身份利用社保卡电子认证。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平台是全市党员的基本信息库,主要满足党员信息的数据维护、日常管理、统计和分析需求,为各级党组织搭建管理功能。组织动员平台是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的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发送平台,用以提升组织动员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在线服务平台是上海基层党建网的进一步扩充,通过结合远程教育系统逐步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新渠道。该平台还将纳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该工程已在上海长宁区试运行,累计有26个党委和44829名党员参加试点,党员身份认证率超过90%,为在全市推广积累了经验。
   
    笔者在党员服务中心采访时,正好遇到上海美捷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员陈捷飞在这里汇报思想。他说,作为党员,经常来这里谈谈心,也可为街道的党建工作出点力。这不,现在党员还能拿社保卡直接刷卡录入自己的信息,和以前相比真是方便多了。
   
    作为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的试点,新华街道的党员服务中心还通过短信向党员发送学习、活动信息。有一次,党员服务中心将募集捐款的短信发出后,地区里的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解囊相助。有一位已经搬到松江工作的党员正好出差外地,看到短信后,马上委托在上海的其他同事送上了自己的捐款。他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党员应该这么做。还有的党员自身也是贫困对象,看到短信也掏出了一份心意。党员服务中心的工作指导员钱华说,有了短信平台,我们还在每位党员生日那天,给他一个祝福的短信。不少党员看到短信后都和党组织汇报思想,他们说,一条短信让我们和党员贴得更近了。基层党建信息化的方式也是多样的。在英国求学的党员柯然就经常通过电子邮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据承担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的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所属理想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基层党建信息化工程”总体架构由三个平台组成: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动员平台、在线服务平台。为使总体业务架构能够实现,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个“上海党建信息化工程”的网络架构,从技术上确保了既定目标能够实现。“上海党建信息化工程”借助于政务外网和公务网,严格按照核心数据符合涉密管理要求,服务方式方便灵活,充分体现权限管理作用,使系统产生的数据,能够进行有效管理。同时,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确保了党员党组织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并借助于社保卡这一介质,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平台——通过POS机采集党员基本信息,建立全市党员基本信息库。在线服务平台——能扩充基层党建网的应用,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建设基与“基层党建网”构建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满足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所需。组织动员平台——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开通邮箱和手机短信发送平台;全面提升组织动员的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