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宝青在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致辞
来源:农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农博网讯 由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农博网承办的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峰会暨2007中国农业网站100强颁奖盛典12月20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挑战·突破·资本”为主题,设立“挑战与机遇”、“突破与市场”、“资本与共赢”三个对话主题。峰会同期将揭晓2007年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评选榜单和2007中国农业网站百强榜单。农博网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和在线视频直播。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副司长董宝青为大会开幕致辞。

  尊敬的韩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信息办推广应用组,对本次峰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队获得各个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恭喜和敬意。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战略部署,在中央连续04年的1号文件中强调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和强大推动力,是促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障。

  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需要信息化的支撑,信息化工作在其中的作用和贡献也正在逐步增强。当前,各部门、各地区以及社会各界都在积极的行动,初步总结主要有六方面的重要力量。

  一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已经出台的政策和实施的工程就达30多项目,各地方政府也有很多非常具体的举措。

  二是非盈利组织,比如说扶贫协会等等。

  三是网络运营商,包括基础运营商和增值运营商。

  四是IT厂商,像软件厂商和硬件厂商,这里面有国外的厂商,也有国内的厂商。

  五是信息服务商,比如说一些农业电子商务企业等等。

  六是农业和农村的各种组织,依托他们的信息工程为农业合农村提供信息化服务。

  应该说这些力量各有分工定位,又相互合作协同,逐步开始汇集成一股巨大的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合力。

  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农业合农村信息化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农村的信息系统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初见成效,一些部门和地区已经积累了较好的经验,涌现出一些典型的成功案例,在座的各个单位和个人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仍然是我国信息化的薄弱环节,存在着不少接待解决的问题,鉴于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应用需求各异,推进农村信息化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多方推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需求导向、重在应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要立足国情、走求实效、低成本、易使用、重服务、多模式和广覆盖的中国特色农村信息化工作道路。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重点抓好面向农业和农村的信息服务和信息化应用,以及农村地区综合信息系统设施建设,要健全农村信息化工作体系,围绕农业生产产业链,农民需求,以及农业特色产业集权的特色需求,提供求是有效的信息化支撑,要特别重视农业合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集约建设和整合,爱在涉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应用服务、网络资源、传播渠道、服务设施和场合等方面加大集约和整合的力度。

  我们也要利用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提高农村信息化装备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水平,要支持软硬件厂商、信息服务企业积极开拓农村市场,特别要积极发挥通讯运营商称道主体作用以及骨干作用。

  各位来宾,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