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水:统计数据传播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统计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近日撰文指出,官方统计工作面临着空前的机遇与挑战,统计数据的传播也面临诸多新问题,必须加强官方统计数据传播的国际交流,逐步构建国际共享机制,携手合作应对挑战。


  在最新出版的《中国统计》月刊上,李德水撰文认为,新的形势对官方统计数据传播提出了新挑战,一是时效性要求更高;二是受众更多更广;三是用户需求呈现出多样性,且变化的方向、方式和速度缺乏规律性。


  他指出,统计工作的国际合作交流具体包括统计制度、方法、指标体系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建立相对统一的统计标准,以提高统计数据的可比性;提高统计数据传播的及时性和透明度,逐步构建官方统计数据的国际共享机制等。


  目前,中国政府统计的信息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全国统计系统的信息化网络已基本建成。李德水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


  又便于进行国际比较的科学、可靠、高效的现代统计体制、统计调查体系和核算体系;建立一支既熟悉统计业务又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的统计队伍和完善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