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国产平台电子政务解决安全问题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我们越来越担心,如何保障我们的信息安全?我国第一个全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用“非安全”手段解决了安全问题!

  如果你驾驶汽车,跑在别人的公路上,你会有安全感么?如果你乘坐火车,却行驶在别人的铁轨上,你会不会产生一丝别样的担心?而这,就是当前信息化社会的现实。当我们用着国外的硬件,装着国外的操作系统,使用国外的数据库,在国外的平台上进行公文的传递……毫无疑问,安全——尤其是国家安全的问题浮出水面。如果在我们每天只能乘车行驶在外国人给我们修建的铁轨上,按照他们的规则运行的话,那么,谁来保障我们自己的安全。

  套用国际歌的歌词:“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保障我们的安全,只能靠我们自己。”国产化,一直是响彻我们心灵的自豪词语,而在各个行业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IT尤其是软件行业的国产化,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毕竟自己的,才是安全的。构建以国产软硬件产品为核心的完整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根本解决我国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和自主知识产权等系列问题,则是给信息化社会中的国人以安全感的唯一出路。

  而这条路,从6月29日起有了新的开始。由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牵头,由中国Linux产业战略联盟和政务软件产业化联盟的成员单位:先锋软件、武汉达梦、中科红旗、无锡永中、东方通科技、曙光公司等六家国内软硬件企业联合向外界正式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全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

  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于2004年开始了基于国产软硬件技术完整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的组织研发与测试。先后组织了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等一批国产软硬件企业进行协同研发和技术集成,历时两年,较好地解决了各国产软硬件产品之间的接口、兼容、稳定等技术难题,并通过反复测试和不断完善,通过全国政协办公厅为代表的一批政府用户的率先示范应用,于今年3月基本完成全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的研发。研发完成后,方案围绕先锋政务通办公平台软件的应用,首次完整实现了达梦数据库、红旗Linux操作系统、永中Office、东方通中间件和曙光服务器等一系列国产软硬件产品在一起良好稳定的运行。

  也许还有人担心我们自己的信息产品和国外先进产品是否存在着差距,但是很多用户事实却证明,国产软件是实用的、易用的和好用的,是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尤其能够给我们以更加踏实的安全感。在中国信息系统几乎完全建立在外国产品平台上的“海啸”发生之前,让我们快速地做好应变准备,尽可能改变在未来“信息战”中的被动局面,为保卫中国的主权独立和信息安全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05年是我国电子政务的实施年,各地电子政务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同样效能情况下,选择国内自主研发、自己掌控的软件平台,就不仅仅是一个轻松支持民族产业的问题,而更是一个严肃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