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推进党建信息化 实现党务工作创新
来源:丽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络迅猛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新时期党的建设也要认真研究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将党的建设置于网络的平台之上,在互联网上实现党的组织管理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使党建工作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文化上更加趋于完善。

充分认识信息化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一、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信息化的快速普及,党建工作面临着信息化带来的新考验。

二、在思想、组织建设和民主、监督方面,信息化所具有的扁平化延伸和信息资源共享的特点,既有利于党建工作对社会直接施加影响并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党内民主渠道和党群沟通渠道的拓宽和畅通,有利于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并直接监督党的活动,又对传统的纵向管理体制构成了挑战。

三、在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突发事件方面,信息网络在信息传递上的快速、便捷优点,既有利于党建工作决策的迅速传播和贯彻落实,进而有利于化解矛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又对党建工作中如何加强现代危机管理,迅速而又正确地应对突发事件提出了挑战。

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应引起重视的三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识党建信息化建设的艰巨性。党建信息化建设不仅需要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而且涉及党务工作方式方法的改变;不仅需要进行技术上的创新,而且需要观念、管理和运作上的创新;不仅需要技术部门的努力,而且需要党务工作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这些因素决定了电子党务建设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二、要充分认识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性。党建信息化牵涉到方方面面,它绝不仅仅是完成几项IT工程,而是通过物质载体、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的改变,实现党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要选好切入点,先从容易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入手,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赢得更多力量的参与。

三、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和安全保密的重要性。党建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一大批既懂得信息技术,又懂得党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这样的人才现在非常缺乏。要培养技术人才的业务素养,也要培养业务人才的技术素养,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这两种素质的有机融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电子党务建设人才队伍。

新时期开展党建工作背景下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探讨

在信息化条件下,加强党务工作,就要构建现代化网络党建阵地,并在整个信息化的进程中逐步掌握主动权,切实加强对网络的领导。与此同时,我们要以信息化为手段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构建现代化的网络党建系统,开展党建信息化建设。

一、要将党建信息化作为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党建信息化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环境下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一种创新。

二、要研究并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党建信息化发展规划。开展党建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尊重党建工作规律,而且要尊重信息化规律。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发展步骤,逐步落实党务网上运作及监督系统等工作。

三、要确定党建信息化的保密性与公开性的边界和措施。党建网络的建设不同于其他网络,其政治性、严肃性、保密性和安全性最为突出和重要。要确定保密与公开的边界,加强党建信息化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党的工作的性质、原则、范围、保密程度等方面的要求,对党务信息进行分类、分级界定。

四、要建立党建信息化应用软件技术标准。应用层面的党务软件必须研究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根据党建信息化的特点,制定系统应用、网络安全、数据保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软件开发、系统建设各个环节需要的标准和规范。

五、要研究建立党建信息化技术平台。可以依托目前正在运行的电子政务平台,整合党建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各种分散的资源,逐步建设覆盖全党的网络系统。逐步实现党建基础资料网上调阅、党员管理网上对接、安全屏障网上揭挂、党建信息网上传递等功能;同时,对党费收缴、组织发展、考核评比、违章违纪党员曝光等党务工作内容进行网上公示,便于接受群众监督;建设党建信息资源库,推进党务工作的电子化。

六、要研究建立党建信息化教育、培训和人才管理体系。要努力培养一支既懂党建业务又精通信息化技术的党务人员队伍。要研究制定一套党建信息化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制度,引入党建信息化教育内容。应尽快制定党建信息化人才管理办法,从吸引、激励、管理、教育等方面建立制度。

(应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