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通报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提出行管工作重点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9月12日,王旭东部长在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信息产业系统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王旭东部长说,今年1~7月份信息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增幅与前几年高速增长相比有所回落。1~7月份通信业务总量完成67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通信业务收入完成36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固定投资完成9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7%。全国新增电话用户6153万户,全国电话用户达到7.08亿户,固定电话用户新增2834万户,总数达到3.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3319万户,总数达到3.68亿户,宽带增值用户达到5300万户。在国务院和各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村村通电话的形势较好,有望完成目标。年初预定的目标如无意外将能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部长也指出,在当前极为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下,我国信息产业的竞争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要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他说,在新的形势下,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信息产业行业主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一是在对未来全球信息产业发展预测的基础上,邀请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制定好信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制,努力推动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三是要大力支持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四是继续把农村通信发展作为下一步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市场监管,为产业发展创造环境;六是要以人为本,围绕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加强电信立法,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七是要支持企业走出国门,促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八是要加大力度,从国情、省情出发,以应用为主导推动信息化。

  王旭东部长说,办公室是机关的参谋部、作战部,承担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是机关运转不可缺少的部门。各地的通信管理局和信息产业厅人不多,机关内部行政管理都在办公室,机关工作更加离不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要对国家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进行学习,要了解各业务处室、基层的情况。要注意协调,并善于协调。要一专多能,文字表达能力是基本功,也要有业务知识。要有甘当孺子牛的精神,要给领导出好主意,准确地反映情况。要当好家,管好门,共同建设节约型社会。

  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信息产业部办公厅领导,湖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产业厅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和信息产业厅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