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容易做生意的国家
来源:西兰经商参处 更新时间:2008-03-16


据新西兰新闻联盟社的消息,世界银行在对155个国家评估后得出结论,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容易做生意的国家,其次是新加坡,第三是美国。


这是世行2004月1月作的评估,比上一年增加了3项指标,共有10项。按照这个评估,澳大利亚排第6位,北欧5国――挪威、丹麦、爱尔兰、芬兰和瑞典,分别排在5-15之间。排在最后一名的是津巴布韦。


世行称,排在前列的国家,商业法规也不是“太少”,而是简便易行,对做生意是建设性的,在保护财产权和提供社会服务方面,即便有干涉也能使企业做到心中有数。谈到最容易做生意方面,主要是涉及到就业水平。像新西兰在去年1月时的失业率为4.7% (2005年二季度为3.7%), 而排在第80位也是经和组织垫底的希腊,失业率高达10.9%。在调查的10项指标中,新西兰一直表现甚优:在资产注册是否容易和保护投资者方面,新西兰排第一;在许可经营上排第二;在企业起步、雇佣和解雇员工以及执行合同方面排第四;在进出口贸易上排第15;在交纳税收上排第16;在企业停业上排第21。此外,新西兰在这一年,在法规改革上没有大的变化,在过去的10-15年该改的都改完了,不像其他一些国家在鼓励商业活动的改革上滞后。


据新西兰政府一官员谈到已经改革和正在改革的情况时说,现在很难指出哪个领域很薄弱,“现在进行中的多项计划来改善和加强法规建设,主要还是通过政府的电子政务服务来达到这一目标。通过政府各部门和各机构的联合服务,使企业家面对一个点就能解决问题,而不是跑那么多部门”。
新西兰财政部长迈克尔.卡伦对世行的评估结果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