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和搜索火过后,下一个是电子商务吗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9月初,马云很忙。先是陪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共进早餐。然后要和美国前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一起在西子湖畔纵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而此次“西湖论剑”的主题也十分抢眼,名曰“天下”。阿里巴巴的官方解释为中国互联网舞台更大,实力更强,前景更为宏阔,大戏更为精彩而玄妙的意思。

  的确如此,在电子商务领域打拼的马云及其创建的阿里巴巴公司的行为举止也时常让人感觉玄妙。早就有人预测阿里巴巴要去美国上市,但就是不见马云的实际动作。最近,有人开始预测未来将有哪些互联网企业将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名单中仍然没有阿里巴巴的身影。

  今年是中国商业互联网诞生10周年,互联网经历狂热和泡沫后,再一次勃发出新的生机。纳斯达克不时响起为中国人喝彩的鼓掌声。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跑马圈地,国外资本密切关注着这一市场的发展。在门户和搜索火过之后,下一个火爆的应该是什么呢?是马云一直孜孜以求的电子商务吗?

  当有人问马云得到雅虎10亿美元资金后将会关注哪一个领域,马云回答说是搜索,而不是电子商务,难道马云不想做电子商务的天下盟主了?

  其实业界已经有人分析过阿里巴巴目前面临的状况,由于eBay斥巨资打造易趣,受到阿里巴巴扶植的淘宝网压力陡然增大,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需要更多的资金。否则淘宝前途未卜。原来一直热烈宣讲淘宝的马云最近也是热情不再。

  曾经自喻为真正企业家的马云在“绑架了”众多私募资金后开始收缩自己的说话口径。

  缺少资金的阿里巴巴怎么能言及上市呢?而大股东软银短期内不可能再对阿里巴巴增加投资。马云再拿到那笔最大的私募资金后曾经说的要日缴税100万,按照这样的算法,阿里巴巴每天有多少钱进帐呢?你看现在马云还说这样的话吗?阿里巴巴很有可能遇到了资金方面的问题,说白点就是资金链条发生了点小小的问题。要不拿自己的股份换雅虎那10亿美元干什么?

  如今,软银在亚洲动作频频,收购一批SP,投资新崛起的互联网服务公司铭万。进军3G,关注广电业务。可是软银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再有当初那样感冒,资本已经开始对迟迟不来电子商务春天失去耐心。他也许能被你忽悠一次,但不可能总让你这样信口开河。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战略上的飘忽不定也让其团队军心不稳。近期,猎头公司频频从雅虎中国挖人,而马云也飞赴北京灭火。并发表了自己的一番高论。从阿里巴巴内部传来的消息已经表明,马云的很多旧部开始动摇,很多人多多少少流露出去意。就在阿里巴巴受到战线拉长之苦的时候,其竞争对手逐渐从后面追赶了上来。2004年,慧聪国际的业绩增长迅猛,其营业额由3.23亿人民币增长至4.63亿,增幅达43%。慧聪的拳头产品买卖通开始显露出取代阿里巴巴主要利润来源之一——诚信通的苗头。一些小型的对手也开始冒出来分食这块市场,长久下去,阿里巴巴可能连自己发家的根据地都丢掉。而B2B这个市场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买麦网、全球制造网和环球资源网都在不约而同悄悄进入这个领域,如果阿里巴巴不向资本和公众证明自己是这个市场上的霸主,谁还会不停地向里面投钱呢?只有最大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如果利润一直达不到上市的要求,就是有再多的资金进来也是枉然。

  今年的阿里巴巴已经无望那斯达克,明年如果还是这样平静下来专注自己的主营业务,搞绑架资本的游戏,最终结果会是怎样,相信谁都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有人称,这次西湖论剑主题名为“天下”。可见马云志向不小,能把天下英雄召集起来的人也不是等闲之辈,但不论上市还是做中国电子商务的老大,都需要深厚的内功做支撑。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除了这些,练什么武功也是贵在坚持,否则,今天华山剑,明天辟邪剑,后天改练独孤九剑,如此这般行事,何日才能修成正果呢?最近百度李彦宏说出自己成功的原因就是不论在互联网夏天还是冬天,自己都能坚守着搜索引擎这块领地深耕细作。

  剑走偏锋固然可以招惹眼球,但如果每次都这样,则会走火入魔。也许马总并不想这样做,只是迫不得已罢了。正所谓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