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复良在区县级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推介大会宣读专家评审意见并讲话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张复良

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推介大会。

首先我对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中心的祝贺!而且祝愿通过这次会议

的召开,对于推广国产的软硬件产品,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9月份信息产业部委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掇刀区的解决方案,对平谷区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评审。信息产业部非常重视这个评审工作。因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下的一个对国家信息化提供咨询意见的一个专家机构。所以信产部把这个事情,希望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这两个解决方案,给予评审意见。专家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对这个事非常重视。委托我牵头组织了九位专家,对这两个推介方案,做了评审。下面我把这个评审的意见给大家宣读一下。

受信息产业部的委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专家组,于2007年9月17日在北京对以成套国产软硬件支持的湖北荆门掇刀区、北京平谷区电子政务系统解决方案(以下简称解决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对上述两个方案进行集成验证测试的总结汇报,并听取了荆门掇刀区、北京平谷区两个区县级电子政务系统的运行报告和用户报告,观看了系统演示,经质询讨论,意见如下:

一、测试验证结果和实际应用表明,基于国产软硬件产品支持的区县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以荆门掇刀区、北京平谷区为典型案例),能够实现区县级电子政务的主要功能(包括协同办公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管理、用户管理,公文流转、业务办理、公共信息服务和电子邮件等政务核心功能),系统运行稳定,具有较强的并发处理能力和较好的安全性,易于部署、安装和应用;升级、维护简便。

二、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对上述两个方案的测试验证工作,方法科学,测试依据充分,测试过程规范,测试用例完整,测试结果可信。

三、掇刀区、平谷区实施电子政务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证明,国产软件、硬件产品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技术水准,区县级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能够有效解决国产软硬件产品在兼容性、可靠性和互换性等方面的问题,能够满足区县级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要。以抓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国产软件、硬件结合,解决各类软硬件产品之间的兼容性、互操作性、稳定性等问题,有助于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快速发展,带动国产软硬件产业进步。

专家组一致同意掇刀区、平谷区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通过评审。

专家组建议:

(1)在现有解决方案成果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

(2)国家有关部门在该方案完善推广的过程中应予以大力扶持,进一步建设国产软硬件集成测试验证、模拟部署等产业公共支撑环境,利用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促进国产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

评审专家组,2007年9月17日。


我是一个电子工业战线的老兵,今年75岁,整整在这个系统工作的50年,在这个圈子里面。所以感受良多,今天看到我们很多的年轻的科技人员在做,就很兴奋。因为我不喜欢四平八稳讲一些想法,

第一点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形成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依存的关系,我们要建立起这样一个良性机制起来,我们中国的信息化,带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不能去带动美国的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信息化发展,给美国创造非常大的市场,所以老同志看到这个状态心里非常心疼的。因为他们老的同志希望可以发展自己国家的信息产业,要用我们的产品武装我们的信息化,这是正确的道路,不是一切都是外国的好,一切都是美国的好。这个道路走不通的,也不符合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第二点,我觉得我们信息产业,去年我们连着发表了七篇文章,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今年可能销售额可能能接近5万亿的销售额。从规模来说是很大的一个产业了。但是我们的附加价值很低,我们缺乏核心技术,从总体来看,我们基本上属于一个装配性的产业,你做了那部分工作,不是搞技术的,电子工业是一个高技术的产业,但是我们做的工作不是高技术的。所以核心技术缺失,我认为已经是我们电子工业发展主要矛盾。没有自己的

核心技术,不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幻想从市场得到先进技术,幻想和发达国家换技术,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种虚幻,必须依靠民族自己的力量,来发展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我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点我觉得我们中国搞了50几年的电子工业,电子工业建设开始的时候,我开始在这个圈子里面混。第一中国没有自己的计算机技术体系,第二没有自己的软件技术体系,第三中国没有自己的微电子技术体系,打开计算机就是Windows,打开计算机就是英特尔CPU,AMD CPU,这个看起来很不舒

服的。这种状况我觉得是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特别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永远要记住这一点,我们的对立的力量,是一定要遏制我们的,它不会让我们很顺当的发展,我们长期依赖外国的技术,把自己的信息化、信息安全,建立在外国的技术之上,是非常危险的,用美国的CPU,美国的软件系统,构筑一个我们自己的安全信息系统,谁相信

呢。反正我是不相信。英特尔CPU,很多的后果,我做了很多的调研,第一手的材料。英特尔公司自己不知道CPU里面,谁给我装了一个什么东西,一个CPU多少元器件,到2020年一个CPU的元器件要达到1000亿,10的11次方。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要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要咬住不放,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不行的。中国要有一天爆发出很尖锐的问题出来,这是我的看法。

第四,我们信产部产品司抓的这个路子我觉得很正确的,抓这个系统解决方案,带动软硬件的发展,把软硬件有机组织起来,没有系统嵌入,软件和硬件当然是一盘散沙,不是一个有机的组合,不成体系。这个经验我觉得很重要的。其实我们电子工业回忆有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在里面。就是忽视了

系统,不是从系统开始,抓一个整机,做一个设备,做一个飞机配套的设备,抓一个通信的设备,把它们组合在一起,我们缺乏这个东西,没有自己的体系。这是我们非常大的问题。国家看不到这个东西,系统就像是一个戏剧里面,有脚本、有导演才可以。没有主角能唱吗,你如何唱呢。那不会作出

一个很好的戏剧来。所以系统嵌入是系统发展的规律性的东西,继续抓下去,会达到成效的。

我想我们在电子工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要爱护要扶植我们的民族产业。虽然我们政府还是爱护的,对于我们感觉政府可以爱护的更好一点。真正爱护我们的民族产业,会帮助他们克服很多的困难,现在我们看看中小企业困难非常多,他们有的是非常困难,寸步难行。我们有很多认识上的问题,然后自己搞的不行,看不起自己。实际上我们这次评审掇刀区、平谷区的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好多专家发表意见,实际上我们现在企业搞得这些软件,硬件我们技术比较好一些,对于软件来说,在那些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他们在初始的时候经历怎么样呢,我们现在搞得这个东西远远超过他们初期搞的东西,所以要对民族有自信心,这个非常重要,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要迷信外国,迷信那些跨国公司。其实这些跨国公司我多次考察过,80年代中期,我和江主席到硅谷考察美国的电子工业,那个时候比尔盖茨还是一个无名的小伙子呢。现在是世界首富,我们觉得不得了,还有粉丝什么的,但是他抓住了PC的东西,会成为电子计算的新的一代,他可以看得到,我们看到大的跨国公司更早的搞计算机,他们没有看重这一点。英特尔公司内部有一个漫画,说PC是计算机吗?因为在这个时候,IBM是搞这种大型计算机的,从IBM眼睛里面看,这算什么计算机呢,小意思。但是没有看到由于微电子的发展,是PC市场的巨大的产业,而比尔盖茨抓住这个机会,他认为这个要成气候,所以他就起来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民族产业里面有很多好的东西,非常令人感觉到值得爱护。

我想借助这个机会,呼吁我们政府部门,我们今天到的政府部门很多,大力扶持我们的民族产业,使我们的民族产业可以真正的发展起来,这才是我们的民族的希望,长期依靠外国的技术,是没有出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