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谈网络天下——关于电子商务大忽悠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3
杭州互联网大会的今年主题是“天下”,有了杨致远、孙正义资本的左手摸右手,雅巴帝国的喷薄而出让马云有了大忽悠的资本,互联网的天确实更像马云的天。马云与杨致远也更有理由在美丽的西子湖,如君临天下般的气度煮酒论英雄。王者归来,王者就是爱煮谁煮谁。

  阿里巴巴与YAHOO的结盟,无疑从互联网价值链的源头卡住竞争者,电子商务与搜索引擎本质是相通的,人们对于商务信息的获取往往可能是依靠搜索引擎,依靠YAHOO的搜索引擎实力巩固阿里巴巴在B2B王国的核心地位是马云的高招。电子商务的实质逐步会与垂直

的商务搜索引擎趋同。

  人无常势,水无常形。马云真是完美的英雄?英雄只是加了光环的人,马云也有七寸。

  在中国,新浪影响最多的是精英,而草根中最POWER的就是百度与QQ了。草根也能颠覆精英,芙容姐姐也能愚乐咱一把,超女更是彰显了草根的力量。马云的对手也强大,QQ的C2C是他的忧患,当当的C2C也能让他再添花发,如果易趣与百度携手,百度也能超度淘宝。我是忠实的GOOGLE教派,很早知道有了GOOGLE,万事不求人,什么事找GOOGLE。艾瑞的调查百度在中国排第一,我本不信任什么劳什子的调查,在中国许多调查都会变味,调查变为有钱的主就能上的婊子,从做网站开始,才知道百度是草根查找信息的伟哥。无疑GOOGLE的用户比百度教育程序高得多,但对于互联网而言,高档的用户反而是短信与网站消费的低档用户,因为教育越高越理性,反而人们觉得低档的用户,才是短信等收费服务的黄金会员。在中国,C2C燃烧的战场,得百度者更得天下。如果易趣与百度加强合作,YISOU与YAHOO中国的力量可能还不是个,“雅巴”也许会变成哑巴,淘宝多半洗洗睡,那一天也更可能成为淘宝的审判日。

  今天传出ebay收购skype,语音通信在电子商务和社区中占有非常核心的地位,而Skype在国际上已经取得了绝对的领先优势,语音通信对于提高交易双方的信任度,对加强联系,增大交易都有巨大的好处。语种的差异、SKYPE在海外的优势地位注定了ALEXA领先的淘宝只能在家门口横。

  天下?成功就是天下,成者“一将功成万古枯”,败者“从此天下不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