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权:突出地云南特点重点推进农村信息化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电子报    作者:陈庆春

【赛迪网讯】王部长今天的讲话特别提到要用“五化并举”来谋划电子信息产业工作,对云南省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他讲到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就是从云南省穿过的,对云南省信息产业走向东南亚国家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云南省毕竟是西部地区,信息产业刚刚起步,前几年主要搞电子政务建设,通过5年的建设已经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2008年将以电子政务为平台,结合地区特点,向社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扩张,主要工作包括3个方面:第一,依托自然的电子资源开发相关产业,比如多晶硅的开发,一期投资30亿元,未来将不断扩展多晶硅产业链,整合自然资源、人才以及电子产品的生产。第二,推动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走向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等。第三,将信息产业与云南支柱产业结合在一起,比如旅游业,云南省每年的旅游数量达到9000万人次/年,将来我们的旅游业要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将旅游业扩展到旅游、休闲、度假、文化等。要实现这样的扩展,信息化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旅游产业需要很多信息如市场、管理等,通过信息化提高旅游质量,将旅游业转化成一种服务性平台。


2008年云南省的信息产业工作重点则是农村信息化,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村信息化,工作内容主要有:一是远程医疗、教育、信息咨询服务,为教育和卫生提供更多保障;二是数字乡村建设,让各级党政及时了解到农村建设的情况,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信息服务。


在两化融合方面,云南省前几年已经做得非常好,比如红塔集团的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已经实现了与国际有关标准接轨,信息化在生产系统的建设、控制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两化融合”未来重点还是放在资源开发的企业上,着力推进这些企业的信息化,因为云南矿产、水电等资源都很丰富,信息技术的利用将发挥很好的作用。  

云南省信息产业办公室党组书记罗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