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安会 : 充分发挥基础优势 培育产业链重大项目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厅长 孙安会

2007年陕西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陕西省基础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注重创新,务实推进,信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电子信息行业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军工电子行业发展平稳,各军工科研生产单位按计划完成任务。软件业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收入增长较快,系统集成收入比重较大。预计全年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45亿元,同比增长20%。

项目带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陕西省为充分发挥优势,做强陕西信息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有力措施,信息产业出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加强了行业经济运行监控,及时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客观把握经济运行动态,准确预测经济运行走势。二是强化了经济运行分析,对比区域和全国产业发展状况,重点分析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症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三是重视行业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检查监督,确保行业经济健康发展。四是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申报国家电子发展基金项目52项,得到基金支持项目12项,争取基金4810万元,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同时,省上配套30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加快发展。五是推进软件业服务项目建设,争取专项资金支持。重视落实软件服务业各项政策,为软件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六是组建了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整合与集成陕西省电子信息科技资源,建立快速向企业进行成熟技术成果和产品转移的平台。七是加快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牵头成立了“西安电连接器产业基地电连接基地,”有效聚集电连接器企业整体合力,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区域品牌。八是协调相关部门在西安召开了第四届中国国际BPO大会。九是重视行业发展研究,从行业发展实际出发,投入骨干力量开展了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业信息化、新型显示器件和光电产业发展等调研工作。形成《陕西省新型显示器件发展战略研究》、《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研究》、《加快推进工业信息化研究》三个调研报告,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途径,以应用促发展。十是大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以应用促发展。已建成上与国家互联、下通10市1区及各县区的全省电子政务骨干网,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稳步推进,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全省2769个试点村信息服务站已建设完成。

发挥“三大优势”做大做强产业

2008年,陕西信息产业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理性调整方向,以错位发展为策略,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辅助手段,以产业园区建设为平台,处理好支持大公司发展战略和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关系,处理好产业规模的增长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处理好制造业和软件业结合的关系,处理好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快发展速度的关系,处理好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关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良性、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把陕西省信息产业的基础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发展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信息产业。

基本概括为“三个五”:重点建设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照明产业、卫星导航应用产业、软件外包服务产业、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等五大产业集群;继续支持军工电子、电连接器、纺电设备、新型元器件、关键行业应用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五大类特色产业;优先关注数字音视频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嵌入式软件和系统技术、网络和通信技术、基础元器件和电子材料技术等五类重点技术。

具体措施和任务:

一、加大“项目带动战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各部委对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持力度。根据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项目要求,结合陕西省实际,做好国家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军工电子技改,研发和条件保障等项目的调研、论证、推荐申报和跟踪协调工作,争取更多资金,促进陕西省电子信息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围绕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重点培育产业链中的重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问题,促进项目的尽快实施完成、达产达效。

二、根据国家和陕西省产业调整和发展政策,着眼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的,整合骨干企业资源,聚集产业生产能力,突出产业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三、加强部门的沟通、合作,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组织行业企业积极参加相关的产品展览及贸易洽谈会议,展示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实力与发展成就,宣传推介行业优秀企业和名牌产品,提供重大招商、合资合作洽谈会议信息,为企业扩大对外交流、增强对外合作、争取发展机遇创造条件。

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好产业管理工作:第一是及时了经济运行和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重视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把握行业经济运行的能力。第二是抓好军工电子产品质量检查整改工作。第三是加强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监管,发展循环经济,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第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组织安全生产重点检查,确保行业经济健康发展。

五、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促进软件产业加快发展。联合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尽快制订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外包服务相关政策,完善西安软件“国家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建设。

六、加强政策引导和项目带动,支持软件产业集群发展:第一是有效运用陕西省信息产业厅行业管理职能,积极协调陕西电子信息产业集团LED产业化建设事宜。第二是优先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照明产业、卫星导航应用产业、软件外包服务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内的关键项目建设。第三是继续支持军工电子、电连接器、纺电设备、新型元器件、重点行业应用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五大类特色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第四是根据国家部委产业政策年度指南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申报、优选项目并向国家各有关部委推荐,争取多个项目立项。

七、继续大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第一是以电子政务整合工作为突破口,以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和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重点,继续完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金税、金财、金盾、金保等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加快推进金质和金审等国家重点推动的“十二金工程”建设。第二是紧紧围绕公众、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需求,开展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督、国土资源监管、远程基础教育资源利用和卫生、人口等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第三是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方案,做好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积极推进全省法人单位、宏观经济、人口、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第四是按照领导指示,加大农村信息化工作督促检查和协调力度,在2007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落实资金政策,全面启动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按照重农、助农、促农的发展要求,立足农村信息化工作全局和为基层服务的宗旨,力促涉农信息整合与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取得实效。第五是按照省政府关于推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有关要求,继续做好工业企业信息化工作。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加强协调指导等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在提高竞争能力、节能降耗、治理污染、合理开发资源等方面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以上措施,努力开创陕西信息产业新局面,为建设西部强省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