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钢 :突出重点 强化创新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天津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孙钢

王部长从产业的高度,具体全面地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部署,为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明确地解读了“两化融合”、“五化并举”的发展思路。

天津2008年将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创新、扩大辐射、打造优势”的发展思路,深化与信息产业部的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强行业关键技术、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引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培育一批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和有突出优势的中小企业,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依托天津的港口和开放优势,坚持对外开放,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以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突破口,优化创新和产业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使天津成为集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应用推广为一体,特色明显的北方信息产业基地。

“五化并举”、“两化融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求从通常的经济增长转变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也就是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求结构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信息化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是最活跃的生产力,信息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中最活跃的部分,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信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代表,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应用信息技术发行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变其设计、生产和流通方式,有利于推动企业流程再造与组织结构调整,提高传统产品科技含量,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提高生产效率。

结合天津市实际,全面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使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天津是一个有一定工业基础特别是传统工业较发达的地区,能不能走好以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关系到我们能否紧跟世界科技革命新潮流,抓住发展的新机遇;关系到我们能否掌握参与现代激烈竞争的主动权,开拓发展新的局面;关系到我们能否确保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业绩。要找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点,在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化水准,这是天津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必然选择,也是推动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大举措。结合天津实际,我们将加快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继续加快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融合,重点提升和改造装备制造、工艺流程、商贸流通和资源开采等领域信息化水平,提升传统工业企业创新能力。

二是要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信息化的重要支撑,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着力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

三是要推进服务业信息化,加快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借助信息化条件下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开展电子商务,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鼓励企业链接社会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更好地融入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

四是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用现代科学方法经营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个全新的命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做到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