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瑞青:推动农村信息化和武汉城市圈发展
来源:通信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

作者:安勇龙 马博

 2007年,湖北省通信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整体发展情况良好,但是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通信方式的移动化和服务个性化等因素,固话业务有所下滑,移动通信业务对固网业务的分流比较严重。传统的语音业务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对平缓的阶段,增长速度趋缓。但是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每一个业务都有自己的成长期和稳定期。语音业务发展速度放缓和固话业务的下滑也是电信产业发展的结果。

推进农村信息化是我们在200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湖北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了很大的比重。农村信息化对于全省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在农村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农村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农村的实际特点和农民的现实需要,在农村基础网络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农村信息化应用方面的工作。作为地方通信监督管理部门,我们进一步引导农民消除数字鸿沟,推动他们进一步融入现代信息社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我们已经实现了行政村的电话村村通。对于“十一五”规划的乡乡通宽带计划,明年就应该能够提前完成。

在这样一个技术融合趋势愈加明显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企业,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在与各方进行沟通和协调之后,推出了武汉城市圈套餐,积极配合和响应了武汉城市圈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工作。

由于网络与现实更加紧密地联系以及网络文化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在明年的工作中将会进一步重视网络文化和信息安全建设,推动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和信息安全的进一步保障。

总体而言,在过去的一年中,湖北省通信产业在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方面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作为政府通信监管部门,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指引地区行业发展的作用,从宏观上培育行业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