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正义:五个三工程促进两化融合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谢正义

     作者:王慧芳

【赛迪网讯】王部长的报告既符合党中央的精神,又切合信息产业发展的实际,视野宽,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报告体现出3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一是大,量大规模大;二是快,发展速度快;三是升,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在提高,产业的地位在提升。的确,过去的5年,是信息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5年,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体会到信息产业带来实惠的5年。

第二个特点是准:一是对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握的准,落实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二是对目前信息产业形势把握得准,在国际化的形势下,从全球的视野来评估目前中国的信息产业,并指明了产业何去何从的发展方向。三是对明年的工作重点部署的准。

第三个特点是实:报告中,无论讲成绩,还是讲认识、讲工作,都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的特点。尤其是其中对职能部门的定位,“退后一步,站高一步”的思想,很好地体现了政府的服务职能,以及管理者负责的态度。

“两化融合,五化并举”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进一步的发展,“两化融合”契合了中国工业化目前发展的实际,对工业化的提升和信息化的发展具有双重的推动作用。

实施“两化融合”,一方面传统产业能够利用信息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因此,“两化融合”不仅是一个方针,更是信息产业下一步做大做强的一个路径。就拿江苏信息产业来说,更是体现出具体化、项目化。江苏是我国制造大省,机械、冶金和纺织在工业中占比例较大,这为信息产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江苏信息化工作的第一重点,就是加大信息产业和这三个产业的融合。为此我们提出“五个三工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投入三亿元的引导资金,组织3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对全省冶金、机械和纺织三个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同时,培育出30个软件和信息服务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