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良燕:借力实现全方位信息化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安勇龙 徐洋

学习王部长报告的总体感觉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2007年,我国信息产业整体成绩显著,不过同样任重道远。2007年,我国通信业务总量达2万亿元,但是信息产业也面临把信息化融入工业化、支持工业化的工作。整体感觉通信业发展空间更大,同时要求也更高了。我们现在不仅面临很多机遇,而且也面临严峻挑战。目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受到环境资源等条件约束,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市场还不平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监管部门任重道远。

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方面,通信监管部门应该牢固树立监管文明通信、发展文明通信的理念。通信业发展也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树立服务思想观念,在职能定位和方式方法上都要不断改进,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型。王部长报告称今后在工作上要抓大事,我认为通信管理局的大事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一起。目前海南提出“重塑特区历史,重振特区精神”的工作方针,主要采取以“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工作方法来推动经济的发展。

海南电信业首先是要服务省内地方经济。2007年,各大运营商积极行动,海南电信全面开展了农业信息化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开通了“农业科技110”业务,同时在农村信息化方面,今年海南省已经建立了221个信息化示范村。移动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合作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联通也为中小企业定制了定向服务,与我们联合制定了包括旅游信息化等10项信息化企业方案。

通信管理局的任务是给企业牵好线、搭好台,打通企业融入工业化的渠道,全力打造基础设施,解决企业在各方面遇到的难题,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地方部门和相关企业的问题上。目前,我们已经和公安、工商部门联合打造“打击三电办”,还与电信、电力、广电等部门合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采取农村和城市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加大“村村通”电话的覆盖率。2006年我省就已经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2007年工作重在推进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电话和实现农村信息化。目前20户以上自然村的电话覆盖率达到了98.6%,50户以上的自然村已经达到99.7%的覆盖率,计划奥运会之前实现全部覆盖,海南省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部实现信息化。在农村信息化上,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搭台,还要进一步培训农民学习使用相关产品。

海南省具有2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领域,渔业信息化也是很重要的工作领域。今年我们借公安之力,目前已经实现距离海岸线50千米之内的信息覆盖,全力打造海南渔业的信息化。同时,我们还与立法部门加强合作,借力法制部门,通过立法来保障通信的发展。通过与地方物价部门、技术监督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气象部门等合作,一起解决环境资源等问题,借助省委、省政府的力量,向地方政府积极定期地做汇报,工作上积极取得地方政府支持。我们借助地方人大、纪律委员会包括通信用户监管委员会,借社会之力来发展通信产业。对企业转型起促进作用,帮助企业转型,指导企业在转型中少走弯路。海南省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计划,在数量上不一定增加,但是在通信质量上每年都有相应的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今后会继续强化队伍的监管素质,更好地肩负起监管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