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利用信息技术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辽宁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丁辉

  “五化并举”和“两化融合”是对信息化工作的新认识。原来,我们把信息化当成一个工具、一个手段,用它来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产业,为城镇化、市场化及国际化服务;现在信息化不仅仅是一个手段,而是“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这样信息化就融合到工业化当中。信息化既是一个手段,也是一个目的,与此同时,信息化也是后工业化阶段的主要特征。王部长的报告在某种程度上使我对信息化的认识和信息化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我们国家现在处在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只有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在一起,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跟上全球工业发展的步伐。

    辽宁是全国比较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采用新的技术提升传统产业,这也是信息产业厅的一个主要工作,这是一个“工作抓手”。实际上,我们在讨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候,就把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和做大做强产业放在相同的重要位置上。我们提出两个口号,两个“两手抓”,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信息技术应用,一手抓自主创新。如果想做强,就特别需要信息技术的应用和自主创新。因此,今后我们还要坚持抓住自主创新和信息技术应用,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我还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以前我们一提到信息业,马上脑子中想到的就是传统产业和传统大工业,但这次听王部长报告后,他谈到信息技术面对的是城镇是农村,是工业是农业,重要的是民生。王部长谈到要关心农民,要节能减耗,在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上,信息技术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我感到,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工业中,才能推动产业发展,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农村,才能促进城镇化;把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才能有利于市场化。我们现在对信息化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报告中,王部长还谈到,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中有三个重点: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和医疗电子,这正是辽宁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增长点。因为辽宁是机床大省,同时拥有全国第一、第二做医疗电子的企业,而我们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其中重点就是汽车电子。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把信息业与这些工业紧密结合去发展。此外,在城镇化方面,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很自然地就是城镇化最高的城市,而在新的全国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城镇化又有了新的标准。辽宁要真正做到城镇化,就是大力改变农民的生活,信息化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