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东:互联网新泡沫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3
 互联网主要依赖风险投资推动,而风险投资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资本最大化增值。因此,依靠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其主要目的是实现资本增值,同时必须在资本市场找到兑换的出口。因此,互联网与资本市场(风险投资及股市)密不可分,两者的结合必须带出一定的泡沫。

  泡沫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Nasdaq的调整和互联网投资理念的改变,都将极大影响互联网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形成一定的泡沫现象。如今,全球互联网处于大调整的低谷,资本市场的泡沫逐渐消退。但是,目前的互联网界,尤其是中国互联网,开始出现了一种全新的泡沫,而且越来越烈。那就是片面强调收入和盈利,使得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变卖核心资产,追求短期收入,甚至填充许多传统收入,以取悦资本市场。这种“填充式收入”也是一种泡沫,不但误导整个业界,同时也会给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引向歧路。

  互联网产业要有收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只有规模(目前主要指网民数)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才有可能赢利。二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有足够的价值,使得用户乐意付钱。对美国来说,目前已有1亿网民,而且互联网产业已经过6年的充分发展。但到2000年,只有10%左右的互联网公司可以赢利。前十大互联网巨头中,也只有四家真正赢利。相比之下,中国互联网业目前根本不具备赢利的条件,如果大家都将目光盯着1000多万网民包括企业用户的钱包,那么,整个产业也难以健康发展。

  但是,在美国互联网界刚刚改变投资理念,开始注重收入时,国内的投资界和创业者却开始一片“赢利”的呼声,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超越”,造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泡沫。

  企业有收入当然很好,赢利更是不错。但是不同的收入,其投资价值有着天壤之别。投资者之所以看好互联网公司,最重要就是其商业模式的可扩展性,也就是收入的可成长性。象目前Yahoo每年110%的增长和Amazon 88%的增长率都是公司价值评估的基础。以亚信为例,美国投资银行如此评估它在资本市场中的价值:公司软件收入,是年收入乘以30倍;咨询收入,是年收入乘以10倍;而系统集成的收入,则仅仅是年利润乘以8倍。主要就是因为不同的收入,其未来增长性差异巨大。因为,真正的投资银行或风险投资,绝对不会把所有的收入一视同仁。相同数目的收入,其评估价值可能会有数量级的差异。在就是传统产业的收入模式如此之好,一家餐馆的利润率如此之高,为什么没有风险投资去青昧的原因。

  目前互联网可以产生较多收入的,除基础设施外,大概就是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结果,许多互联网公司不管是做ICP,还是做B2C或B2B,甚至是做PC的,全然不顾自己原有的商业模式和市场定位,都一头扎进这块领域进行挖金。而且都美其名曰“ASP”其实,ASP的概念绝不仅仅是提供服务。在美国,真正的ASP公司少之又少。而中国各式互联网公司都开始自封为ASP,一时间漫山遍野。

  Amazon是最成功的B2C网站,但它绝不会因此去为别人做B2C网站,甚至它使用的电子商务软件也是独家应用。DELL是最成功的B2B典型,但DELL绝对不会成为B2B电子商务方案供应商,为其他厂商建设B2B。而国内却开始出现各种怪现象:做PC的认为自己的分销系统已经开展电子商务,就宣称自己有资格成为电子商务的系统集成商;许多电子商务公司认为自己有做网站的经验,也开始要为其他公司做建电子商务系统。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新现象,也形成了中国互联网最具特色的新泡沫。

  在互联网领域,商业模式的明晰和竞争优势的建立是企业核心资产,绝不能盲目追求其他杂乱的收入。对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重要的不是现在有多少收入,而是其建立的商业模式如何形成竞争优势,如何将服务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如何围绕商业模式产生真正是有极强增长性的收入。而商业模式之外的短期收入,不但不能真正提升公司价值,反而影响长远发展。因为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其收入增长曲线也很重要。如果片面填充一些与核心商业模式无关、甚至是传统模式的收入,将会使增长曲线变得相当平庸,反而影响公司长远的评估价值。当然,对于目前生存问题的公司,不管什么收入,都可作为延续生命的燃料。而对于着眼长期发展,并期望在资本市场有出色表现的公司,那么就不应该轻易陷入新的泡沫之中。

  几年来,互联网持续的热潮的确需要一定的调整,但是我们不能轻易滑入另一个极端。目前,媒体大众和投资界都拼命鼓吹传统产业转型,认为传统产业转型才是互联网的正道,以前人们对互联网的热情开始“移情”到了传统产业。但是,如果不理性,也会形成新的泡沫。因为,即使在美国,真正成功转型的传统企业也是凤毛麟角。Yahoo、Amazon等商业模式拷贝起来并不难,而且已经证明了我们拷得不错。但Dell、Cisco的电子商务可能不是我们能拷贝得如何,而是能不能拷贝的问题。因为,在美国他们也只是一种特例。因此,与互联网创业一样,传统产业转型也是充满巨大的风险,成功的几率不一定比互联网创业还高。风险是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具魅力的特点。如果忽略这一点,很可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市场会有冷暖,产业会有调整,投资更有高潮低潮。面对形势变化,灵活的调整是必要的,但不能丧失自己的根本,不能从一个极端滑入另一个极端,无论是投资者,创业者,还是媒体大众,都应该有更多的理性,从容面对暂态的调整变化,才不会迷失自己。片面的追求赢利,不问青红皂白追求收入,虚添收入,必然误导整个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