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健:抓载体抓项目打造特色支柱产业
来源:电子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吉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毛健

 
  作者:何琦 任爱青

王部长报告紧密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信息产业的实际,全面地总结了2007年的工作,对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统筹安排,讲得非常好。

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和信息化来说,当前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性机遇期,也是加大发展的最佳时期。吉林省要认真学习王部长的报告,结合实际,把吉林的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好。

吉林省要咬住发展不放松、抓住重点不动摇,结合十七大精神,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深入下去。2008年将重点抓载体建设,其实这些载体建设原来已经有基本雏形了,现在要把它明确地突出出来。具体包括:第一,加快建设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和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园,这两个都是重要载体的建设;第二,加快省级园区建设,首批建设三四个特技园区,如长春的光电元器件园区、延边的软件出口园区、吉林的电力电子园区、通化的电子医疗园区,这些载体基本上已经审批完成,近期就可以开始建设。这几个项目逐渐成熟后,再建设几个,在省内形成多个重要的载体和支持。另外一个载体,就是产业链,原来吉林产业链特色不是很明显,因此,希望通过产业链作为载体,利用已有的几个较有优势的产业群,做成产业链,通过上下游的联系、产业内的联系、业内和业外的联系,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把吉林省的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还要抓几个大项目建设和大企业发展,把目前几个比较成型的,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企业,在最近几年做大。吉林省最近几年发展很快,2008年全省GDP达到6000亿元,而且对信息产业也越来越重视,因此要抓住机会,加快速度,通过抓住几个大项目,做出几个大企业,实现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占全省GDP 5%的目标。 

吉林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振兴老工业基地只能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原有产业加入新的技术含量,老工业企业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就是用信息化技术改造原来的产业,包括节能减排等,在这方面吉林已经取得新的进展;另一方面,就是抓新产业的兴起,就是把电子信息产业做起来。从这两方面努力,把吉林省的老工业基地变成新工业基地,把电子信息产业变成支柱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