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8年元旦献词

国家统计局局长  谢伏瞻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2007年的脚步渐渐远去,2008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国家统计局,并以我个人名义,向统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统计用户以及关注统计改革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对大家的辛勤劳动和热情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我们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农业和农村面貌出现可喜变化,经济结构不断改善,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一致,努力奋进,统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第二次农业普查取得圆满成功,客观真实地揭示出我国“三农”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变化趋势,填补了统计上的一些空白。节能降耗统计和监测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对促进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统计取得重大突破,为客观反映服务业发展进程、全面提升服务业水平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人口、就业、住户等方面的统计得到加强;社会、科技、环境、投资、价格统计也有新的进步。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6个省(区、市)基本完成各级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统计法制、信息化、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统计信息。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统计工作是认识国情、把握国势、制定国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服务业发展,做好节能减排、投资、农产品生产工作等重要文件中对统计改革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也对统计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拓展统计调查内容、扩大统计服务对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转变统计组织方式。统计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责任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繁重,统计事业已经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8年,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统计工作理念,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健全统计法律制度,加强统计信息化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认真实施好节能降耗统计、监测实施方案,大力加强服务业统计,积极做好新开工项目统计,加强个人收入、价格监测预警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统计,加快和完善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认真搞好统计分析和咨询服务,努力开创统计事业新局面。同时,也真诚希望各地党政领导同志一如既往地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统计调查对象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广大社会公众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关心统计事业的发展。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