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纪检: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扬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扬州市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了“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成效之一  廉政文化异彩纷呈

  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深深地扎根社会沃土之中,更加争妍斗艳、异彩纷呈。“正人品官德,创清廉机关”大讨论吹皱一池春水,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廉政文化“十村示范、百村行动、千村普及”活动播下廉政文化的种子,如春花烂漫,开遍阡陌乡野;江都市编写并公开发行全国第一本小学生廉洁读本《我与优优共成长》,此举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作为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有机融入时代发展的崭新内涵,占据思想教育的新高地,正呈现出盎然的生机与活力。

  成效之二  阳光下运行事权

  让事权在阳光下运行。清理执法依据,编制执法目录。全市共清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4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76项,对260个项目办理时限再提速,累计缩减2434天,扬州81%的行政事项办理时限全省最短。制作执法流程图,规范执法程序。市质监局推行“开门办案”,邗江实行“收费一票制”。推行电子政务,实行阳光操作。仪征市“网上行政中心”链接乡镇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起全方位、广覆盖、分层次的行政电子网络。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依法行政。全市凡有自由裁量权的部门都已完成制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工作,形成文件下发县(市、区)和基层单位执行。

  成效之三  “问责制”提高执行力

  去年4月,扬州市纪委《关于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实行问责的意见》一出台就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其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反腐倡廉制度执行的纠错机制,填补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空白,这一创举得到省纪委领导充分肯定。

  “问责制”有效地提高了各项制度的执行力,有力地治理“散、腐、庸”。去年以来,扬州结合查处“金菊花都”案件,对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的6个部门(单位)2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先后启动问责程序,对由于制度执行不力而发生公车私用、工作日中午喝酒等作风建设问题的6个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和通报。共对85人实施责任追究。对去年查处的5起违法用地案件,进一步追究20名执法人员行政不作为及乱作为的责任。

  成效之四  “双创”减轻民众负担

  全市共有500多所中小学和140所医院参加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去年8月份,对创建考核合格的11所“规范收费学校”和6所“规范收费医院”进行了授牌。对社会和群众一直关注的“院中院”和医药耗材回扣治理问题紧抓不放,共清理“院中院”项目11个,推行药品、医用耗材网上采购。加强对“公改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和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教育负担,教育乱收费的投诉明显下降。

  成效之五  保持查处案件高压态势

  2007年,扬州进一步加大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年初,市纪委就一举突破“金菊花都”案件及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张杰、市房管局原副局长杜葆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去年以来,扬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先后查处了市外贸局原副局长王兴生、宝应县交通局原局长万宝楼、宝应县范水镇原党委书记杨一飞、维扬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包桂平、高邮市临泽镇原镇长胡紫金等影响较大、案情复杂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其中有影响的是江都市人民医院个别医务人员收受医药“回扣”案件。2007年,全市新立案669件,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7件,百万元以上案件15件。先后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人。通过办案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600万元。

  成效之六  “下访”为民解忧

  去年年初,市纪委为使“下访日”活动制度化,专门制定了《扬州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下访日”活动实施办法》。2007年全市共有1360人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和农户家中下访,解决了一批涉及基层干部作风、征地拆迁、医疗、教育、社保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增进了政民互信、干群融洽,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下访”有效化解“上访”难。去年1月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爱军深入江都农村,花了两个多小时听取某村民举报村里干部的财务问题,张爱军不仅充分肯定了他的举报行为,而且当场责成江都市纪委对他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查处。“下访”为民解忧,“下访”化解矛盾纠纷。纪检监察干部“认真、顶真、当真”办信访,不仅有效地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而且推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素质的整体提高。

  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