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等三方式可验身份证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报讯(记者刘奇)从昨天起,全国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手机上网、因特网三种方式(查询方法见链接)进行身份信息核查,有效识别身份证真伪。 


    昨天,中国移动联合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在北京宣布,中国移动正式开通“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核查人可用上述三种方式向该系统提供已知被核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将核查人提供的数据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再向核查人返回比对结果是否一致。 


    中国移动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通过手机上网和登录互联网查询时,均可以显示被查询人的照片,而手机短信查询则不包含照片功能。目前,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可以使用各种查询方式,而联通手机用户则处于试运行阶段,只能通过短信查询,不能通过手机上网查询。此外,小灵通用户的业务开通仍然处于准备之中。
    中国移动同时宣布,使用手机查询身份证真伪的资费标准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具体价格为每次核查成功收取5元/人的费用,但发送短信和手机上网等电信资费需按照具体业务价格另外支付。


    据了解,目前可供查询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已包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等28个省份80个城市的4亿人口,但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人口数据尚未入库。预计到2006年,所有的中国人口数据均将可以查询。


    作为典型的电子政务应用,这项服务将在政府机关、金融单位、商业流通、中介服务、货运和电子商务等领域遏制和打击利用假身份证欺诈和犯罪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