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司法局和县纪委、监察局的指导下,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将纪检监察工作贴近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以学习为重点,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
    我们按照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要求,把对广大干警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把创建“学习型”文明机关活动与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起来。局党委统一部署,统一安排,齐抓共管,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合力,认真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推进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一是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重点,组织了《党章》专题学习,并组织开展讨论,每个党员干部都撰写了心得体会。二是在全局深入学习胡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第九次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中心组制订了学习计划,分专题组织了集中学习,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做好了学习笔记,每人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文章。 四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其他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局干警、职工收看了党章学习辅导等多部电教片;通过开展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我局认真贯彻中政委、上级司法局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要求,及时发动、狠抓培训,强化整改,按照市局的要求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突出“四个着力”,一是着力于思想发动。深入分析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查找司法干警中执法思想、执法理念存在的不足,深化对开展法治理念教育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抓好动员部署。 二是着力于正面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组织干警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在深刻理解、真切内化的基础上,引导和自律执法办案行为。 三是着力于丰富形式,开展“八学”。即:1、传达精神,集中学。组织全局干警集中学习中政委编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学习材料》等教材。每名干警写学习笔记一万字。2、专题讲座,领着学。首先由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分别就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五项内容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职业道德,开展六个专题讲座。3、讨论提高,分散学。以支部和股室为单位,针对集中学习之后提出的“学理念,如何做”等讨论课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分析研究,共同提高,达到教育目的。4、深入研究,自己学。5、正反典型,对比学。6、丰富多彩,考中学。通过考试考核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学习效果。7、勇于实践,干中学。及时将学习社会主义理念成果转化为干好司法行政工作动力,应用到司法行政工作之中。8、强化理解,反复学。并采取举办学习培训、演讲比赛、考试考核、建立学习档案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形式。四是着力于加强领导。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培训计划,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成立了领导组织,落实领导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协调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督查制度,推动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引导广大司法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通过分析评议,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找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司法,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三)、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一是制定下发《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号、7号文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显现党委反腐倡廉的工作方针和决心。二是与局班子成员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与局属支部、股(室)、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随时对承诺、责任目标考核内容跟踪检查督导。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大了各司法所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司法所党风廉政建设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县各系统、社会各届聘请社会监督员13名,形成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网络。形成了哪里有司法行政,哪里就有行政督察的横到边、纵到底的内部监督网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确保队伍建设能力大幅度提高。自今年2月11日全县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干部作风整顿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结合本局的工作实际,切实制定工作方案。工作中认真研读了规定的必读篇目和自学内容,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回顾过去的工作,总结反思工作中的缺点、失误和教训,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克服缺点,修正错误,把每一位党委成员的思想迅速统一到省、市、县委的要求上来,保证了思想作风整顿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认真学习,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动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活动的基础上,并先后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社会知名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班子中存在的问题12条,征对这些问题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大家评的方法,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整改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加以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高度重视政治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以“八荣八耻”为标志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明确司法行政工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服务的指导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开拓性地搞好工作。二是要增强公仆意识,认真改进工作作风。每一位党政班子成员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做勤政廉政的带头人。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全局干警监督,畅通民主渠道,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四是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深入司法行政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杜绝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实字当头,与时俱进,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五是要以身作则,团结实干。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好“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原则,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共谋发展。 六是要坚持边查边改,虚心接受批评。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和全局干警对党政班子提出的忠恳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扎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五)、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学习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开展好“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的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纪委的安排部署,今年七月,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这次“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局党委统筹安排,合理布置,切实做到了四个有机结合:一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二是与 “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领导干部为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送去了物质和现金;三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抓好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的改制工作;四是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十佳干警”先进典型有机结合,向本局干警罗以刚同志学习。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廉洁从政意识,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切实转变了领导的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本次共下访解决信访件五件,深受干部群众的好评。
(六)、督查督办了局几项主要中心工作。
一是督查督办了局组织的干警素质学习培训、军事训练的纪律作风问题;
二是督查督办了局主要会议、重要工作等的纪律作风问题。
三是督查督办了局部分单位和个别同志违规问题和纪律作风问题。督查督办期间。发出督查督办通报六期,其中:代有共性的6个问题被通报;有7个司法所因工作不力被通报;有8人因纪律违规被通报并按目标管理考核和《司法行政干警日常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扣分值6.6分;有一人违反规定被停职检查;有3人因纪律和工作问题被诫免谈话,一股室因文件审核不严被扣分值0.2分,但有7个所、12名个人因工作努力分别受到不同时期的通报表扬。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和改进工作的建议8条,并指出存在问题原因。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基层司法所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还不完全到位,二是相关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三是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抓反腐倡廉工作和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抓信访工作的责任制有待进一步落实。六是抓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巩固。
三、2008年工作思路:
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方面要坚持中心组学习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坚持自学,并在自学的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提高认识;再者就是要在学习内容上力求广度和深度,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胡总书记的报告,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战略意义;要继续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抵制腐败。
二是建立纪检监察工作新机制:为全面抓好司法行政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有效预防和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将纪检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正建设纳入司法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征对司法行政特点,切实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正建设及反腐工作意见,制定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各项规章制度,如:党风廉正建设制度,党风廉正谈话制度。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用制度管人,防患于未然。
三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出现在司法系统的违规违纪的人和事,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继续加大各项工作的督战查督办力度,转变工作供职和风,提高工作效率,扎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促进公正司法、和谐司法。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乘十七大精神的强劲东风,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新机制,为构建和谐司法、实现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