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和运营商合作 移动公民身份核查正式运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日,由公安部、中国移动、北京国政通推出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正式开通。

中国联通也将加入这一行列。

据政府上网工程首席技术支持单位国政通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公民身份信息查询这一业务,主要针对行业用户的身份信息查询需求,如电信行业的手机入网、电信初装;金融行业的银行开户、贷款、汇款;电子商务方面的网上购物、网络游戏虚拟财产认定以及有关房屋、汽车租赁业务等。

“用户通过手机、互联网,向‘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提供已知的被核查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将核查人提供的数据与存储数据进行对比,向核查人返回对比结果。该信息核查提供的数据范围为‘不提供除照片信息数据以外的其他信息,不涉及个人隐私’。”

关于核查方式,具体将分为网站、短信、WAP核查三种。同时,经发改委、财政部批准,使用该服务的资费标准为每人每次人民币5元。

据透露,合作各方还将在公民身份信息核查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报表统计、同名同姓查询、电子身份标志、移动电子签名、个人诚信服务等基于人口信息的多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