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国 将质监工作纳入经济发展主流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吉林省质量技监局局长 张正国   


  “2007年称得上是吉林省质监系统改革的一年、创新的一年。200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推进全省质监系统的改革与创新,保持好良好的发展势头。” 吉林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张正国说。

  张正国介绍说,吉林省去年的质监工作重点是贴近、贴近、再贴近;提高、提高、再提高。今年,全省将继续做好“贴近”与“提高”这两篇文章,加快发展,提升能力,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我们形象地将其称为三贴近、三提高。”

  首先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解决服务意识问题,使质监工作贴近地方经济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人民生产生活服务,使质监工作被纳入全省经济发展的主流中去。“我们围绕优势产业发展名牌,去年一年就新增中国名牌16个,而以前总共才有12个,可以说成效显著;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则依托长白山资源,目前总体数量已经位列全国第5位;标准化工作依据吉林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的特点,主抓农业标准化,推进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化的模式,效果也很明显。还有节能降耗工作,充分发挥计量的作用,全省质监系统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张正国说。

  其次是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提高服务能力。“质监部门与其他部门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是一支以技术为监督手段的队伍,因此服务能力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从执法能力、技术机构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素质建设四个方面入手,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通过完善一批、整合一批、加强一批技术机构,使全省技术机构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市、县一级的质监部门技术装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张正国说。

  最后是开展强素质、树形象工程,解决服务态度问题。“质监部门能否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首先是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问题。我们应当创造经济发展的良好软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解决监督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张正国说。

  张正国表示,今年吉林省质监系统将会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更好地找准质监系统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借助专项整治的东风,进一步贴近民生,继续不断地钻研质监业务和加强队伍建设,将全省的质监工作再创一个新高。

徐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