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秉发 为地方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江西省质量技监局局长 朱秉发


  “听完吴仪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这些年我国质检事业发展很快,与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吴仪副总理对全国的质检事业倾注了很多心血,一直都非常关心,这让我感到心情激动和深受鼓舞。吴仪副总理在讲话中对质检工作提出很多希望和要求,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进一步落实这些要求。” 江西省质量技监局局长朱秉发说。

  朱秉发认为,我国的质检事业这些年可以说是处于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阶段。他以江西省的质监工作为例来验证他的观点,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江西省的中国名牌产品数量已经由最初的两个变成了今天的2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最初的两个变成了今天的20个,国家免检产品已经有40多个,在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质监事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科技兴检的要求,跟上地方经济发展的步伐,在检验检测设备、人才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从而更好地履行职能,为地方经济服务。”

  朱秉发表示,2008年的科技兴检工作,将首先在技术实力和检测能力上下工夫,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达到所有产品都能检的目标。质监力量的增强将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提供质量技术支撑。通过从源头抓质量和质量兴省、质量兴市工作,帮助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朱秉发说:“具体地讲,我们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举办人才培训班,通过培训人才与引进人才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二是在设备上加大投入,目前每年拿出全省质监系统总收入的5%~10%,约3000万元到6000万元投入到科技兴检中去;三是利用一些大企业的技术优势,与他们展开合作,借助大企业的检测仪器和检测设备,提升全系统的检测能力,同时加快信息化建设,力争用3年的时间,建设出一支现代化的质量技术监督队伍。”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