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江 加快构建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开幕 李长江在工作报告中提出 加快构建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
陈竺周伯华盛光祖李传卿李智勇翟卫华孔泉毕井泉姚增科高虎城张敬礼李宝荣侯云春王国庆支树平蒲长城魏传忠郭汝斌孙大伟刘平均宋明昌出席 
     1月3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李传卿,副局长支树平、蒲长城、魏传忠,党组成员郭汝斌、孙大伟、刘平均、宋明昌出席会议。

    卫生部部长陈竺,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盛光祖,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食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以及中编办、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财政部、人事部、农业部、国务院信息办等部门的特邀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7年质检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动员各级质检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努力促进质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长江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07年质检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2007年,质检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举全系统之力,迎难而上,打了一场漂亮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攻坚战。全系统雷厉风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部署。勇挑重担,全面完成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各项任务。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检工作新措施。重心下移,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快速反应,妥善应对了一系列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拓宽渠道,进一步加强了质检国际交流合作与新闻宣传。全面推进,有效发挥了监管和服务功能。

    李长江指出,全国质检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正确把握质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质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质检部门必须增强搞好质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质检部门必须更好地发挥质量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职能作用。实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要求质检部门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面对质量安全问题国际化、政治化的新趋势,要求质检部门必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更高的工作要求,质检部门必须创新工作体制机制。

    李长江指出,2008年,质检部门要全力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以实现全过程监管为目的、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为核心、以符合质量安全标准为要求、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环节为措施、以严格检验检疫为主要手段的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今年质检工作的核心是要以实现全过程监管为目标,加快构建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完善质量监管链条,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实行企业全备案、产品全登记、检验全记录;严格准入制度;加强产品抽查;全面建立质量巡查制度和溯源体系;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二是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开展对质量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

    三是发挥质量宏观管理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推进质量振兴;推动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加强宏观质量状况分析;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是严格进出口检验检疫监管,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实行企业全备案,商品全申报;完善法检目录调整机制;继续规范进出口秩序;加强边贸监管和市场采购商品出口监管;强化口岸疫病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口岸与内地检验检疫机构的协作配合。

    五是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实施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加快推进电子监管网建设;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

    六是加强标准化、认证认可和计量工作,增强质检保障能力。加强标准化工作,加快制修订国家标准和采用国际标准步伐,建立科学统一权威的标准体系;加强认证认可工作,以强化认证行政监管为重点,完善执法机制,建立起责权一致、科学高效的认证行政监管体系;加强计量工作,进一步加强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工作。

    七是加强质检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磋商;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完善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对外宣传。

    李长江要求,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完成繁重任务,各级质检部门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加强质检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快质检法律法规制修订步伐,进一步加强质检法制教育。要大力加强质检科技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和质检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研攻关工作,坚持科学理财。要大力加强质检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围绕完善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整合诚信体系等与企业质量相关的信息资源,加强信息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信息共享。要大力加强质检基层建设,建立质量监管员、协管员和协检员制度,加强对基层业务工作的指导,提高基层工作的针对性和整体有效性。要大力加强质检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推进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会议对2007年全国质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总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认监委、标准委主要负责人,在京直属挂靠单位负责人,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监局负责人,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