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精心织就“防腐网”
来源: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邰继轩 

     去年底,省委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后认为,市委、市政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仅认真落实已有制度,而且紧密结合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积极思考,勇于实践,做了很有益的探索,创造了不少值得在面上推广的特色做法和工作经验。

    近年来,我市督查并举,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大制度约束力度,从上至下精心织就了一张“不愿为、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防腐保廉网。

制度防腐

    廉政建设,预防先行,关键靠制度。
    去年,我市紧紧围绕强化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市纪委、监察局组成四个巡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开座谈会、理论测试、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市级机关16个重点部门制度建设情况进行集中巡查,推动了全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

    按照“抓头头、头头抓”的工作思路,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当面报告制度。去年已安排市级机关财税和科技系统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市纪委集中向常委会当面报告勤政廉政情况。报告前,由纪委常委带队到报告人所在单位进行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报告会上,纪委常委会在听取报告人勤政廉政情况报告后进行评议和质询,报告人对评议和质询提出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报告后10天内,报告人根据会上提出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整改。

    去年11月份,市纪委又在兴化召开现场推进会,将勤政廉政当面报告制度向市(区)、乡(镇)延伸。
    目前,全市共有22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向纪委常委会作了当面报告,报告对象自我查找问题160多个,反馈意见和建议近100条,当面质询问题27个,落实整改措施58项。
    在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我市建立对拟考察人选廉洁自律情况预审制度,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现象的发生。去年共对7批207名拟考察或拟提拔人选进行了预审。
    此外,各地,各部门还充分结合新时期工作特点,基本上建立起了切合实际、结构合理、制约有力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形成了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市环保局制定反腐倡廉制度232项。市地税局制定了《泰州市地方税务局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50多条制约监督“两权运行”的制度。

文化倡廉

    去年9月,一台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板桥竹风”廉政文艺节目,在梅兰芳大剧院博得满堂彩,市四套班子领导和600多名副处级干部一起现场观看了演出,小品《今古问印》、淮剧《板桥放粮》等节目给广大党员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场演出的录像在电视台播出,也创下了较高的收视率。节目录像还被制作成精美的光盘,发放到各地、各部门。
    组织1000多人观看电影《公仆》、多媒体音乐话剧《周恩来与故乡》等主旋律影视剧。
    10月底,靖江编印了廉政文化通俗本,以漫画的形式反映廉政主题,寓教于乐。
    11月,兴化开通了“板桥竹风”廉政文化旅游线路。
    ……
    随着廉政文化活动的不断深化,如今,“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正逐步形成。
    6月25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后,在领导干部当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各地各部门及时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算好清廉七笔账,走好人生每一步”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腐败的危害,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等“七笔账”。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收到征文3000多篇,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撰写征文198篇。一时间,“算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高频词”。
    廉政文化的深入人心,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去年以来,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1.2%,赴市集体访批次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6%和241.8%。

纪律督廉

    监督,是编织“防腐网”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年来,市纪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扫清“障碍”。
    去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对行政权力运行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意见》。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职权,市级机关71个部门、单位共清理出各类行政权力5501项,通过清理审核调整职权类别449项,拆分、合并职权306项,完善权力依据229项。精心编制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及运行流程,对审核确认的各类行政职权分类进行目录编制,绘制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布。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后协助市政府编制出台《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工作流程》、《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监督工作流程》、《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流程》等六项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敏感”部门行政监察工作。同时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其配套制度,让政府机关在阳光下运行。
    去年,市纪委还围绕实行责任追究的6个方面重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不搞“集体负责”。1至11月,查结案件683件,共处分党员干部626人,为党和政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97.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