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立民在2008书业营销创新论坛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非常感谢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巡视员闫国庆先生的致辞,接下来我们有请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主任艾立民先生致辞!

  艾立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发行界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参加由中国图书商报社主办的中国书业营销创新论坛感觉到非常的高兴!我认为书业营销这个话题,即是现在一个热点的话题,但是我又觉得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为什么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书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伴随着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就开始了经营管理这方面的探索,应当说一代人又一代出版发行同仁们,在寻求好的经营管理的经验。

  特别是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出版物市场逐步的对外开放,中国书业的集团化、规模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图书出版品种也不断的在扩大,那么据我们信息中心最新的统计,截止到去年12月31号,我们制作的CIP数据达到了206751条,标志着我们新书出版总量的一个数据,应当说这个量是历史新高。2006年的时候是16万多条,因为我们知道每一本书的制作要制作CIP数据,标志着有一条数据就有一本新书上市。所以我们感觉到,今年的图书市场的供应品种可能会更加的丰富,那么也证明了我们党的十七大提出来要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那么中国出版业也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这样的一个局面,而且也有了这样的一个历史机遇。

  但是我们书业也要清醒的看到,中国书业的市场体系不够完善,调控能力比较弱,库存居高不下。相当一部分出版单位资金周转困难,特别是出版业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还比较滞后。致使信息物流等生产要素,不能够在全国范围内畅通无阻的运行,极大的阻碍了我们图书市场的扩展,这个现实的问题大家都看的非常的清楚。

  那么我们总署 信息中心是出版部门的主要部门,主要承担着全行业信息数据的采集发布等这样的任务,特别是CIP数据的制作,直接和我们全国570多家出版社,和我们图书出版单位有着非常密切的工作联系。那么也和我们发行单位有着非常密切的工作联系,这两年来,我们已经有不少发行单位,在使用CIP数据做图书市场的预测和分析,来制定图书的采购计划,以免盲目的扩展,这个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这个数据还为全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扫黄打非提供了数据的验证服务,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

  所以在中国书业日益发展的情况下,单凭经验去处理和决策营销业务,在现在的情况下是越来越困难了,而要做到科学决策,必须对现在的市场数据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分析。我觉得我们今天是营销创新论坛,那么我觉得我讲的这个可能会靠近一点主题。所以我今天讲这个不是给信息中心做广告,而是讲在我们工作当中,越来越多的出版发行单位,更加理性的来看待我们现在的市场状况。

  我还想讲一点,就是出版总署正致力于出版行业信息化的建设,去年8月成立了全国新闻出版业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那么我本人荣幸的来担当这个委员会的秘书长,那么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总署的要求,正在抓紧制定修订一批信息技术标准。那么我想这些信息标准的推出,将会对我们中国的图书出版发行事业更好、更快、更科学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本人也在出版单位搞过出版,也在管理部门工作过,应当对出版发行还是熟悉的,所以我也很愿意在我现在这个岗位上,为我们出版业的信息化建设,为我们的出版发行单位更好、更快的发展尽我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责任。

  那么我想我的发言就到这里,最后我预祝我们本次主题研讨会圆满成功,并且提前预祝大家春节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