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旭 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张伯旭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开发区的实际,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正努力实现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的发展定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功能,优化区域投资环境,提高管委会的服务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初步形成了集约化的发展模式。电子信息通信、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汽车、装备制造等4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6%;累计吸引外资1247亿美元,吸引了58家世界500强公司在此投资。在全国54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发展与效率评价名列第2。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尤其是近年来,开发区大力推进以诺基亚为龙头的通讯产业集群、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集群、以中芯国际为龙头的微电子产业集群、以GE为龙头的医疗设备产业集群、以拜耳为龙头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和以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6594亿元。同时,还大力支持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有力地推动了高温超导线材、生物制药、基因与基因载体等技术创新。开发区已有300余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其成果产业转化率达80%以上,企业申请专利3000多项,其中60%以上为发明专利。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开发区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2006年开发区平均每公顷土地吸引投资1009万美元,创造工业产值174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598万元人民币。万元GDP能耗0149吨标准煤,相当于北京市平均水平的1/5。由于开发区坚持高效集约利用资源能源的原则,土地利用效率和万元GDP能耗均位于北京市和全国开发区前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工业节水示范园区和北京市节水示范区。全区140家用水单位已于2007年5月全部完成水量平衡测试工作,建立了节水档案。开发区还专门制定了《水资源综合规划》,对“五水”即雨水、污水、自来水、地表水、再生水实行综合利用,实现水资源的集约循环利用。开发区已经建成了一座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一座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的再生水厂。目前,开发区的污水处理率达到了100%。在招商工作方面,开发区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把产业结构作为根本切入点,着重引进技术密集型、低能耗、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在项目选择上,环保具有一票否决权,看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开发区产业定位或污染较高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入区。

  今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力争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更大的进展。聚焦产业发展方向,继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打牢产业基础,实施以业兴城的战略。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关键,推动金融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继续搞好重大后续项目的引进工作。

  一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着力搞好技术研发服务,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公共技术实验服务平台,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研发机构的入驻和聚集。创造条件实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推进有机结合,加快建成北京科技研发基地,靠创新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二是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要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金融服务机构入区为企业服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畅通融资渠道,改进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在形成集群化上下功夫。要认真总结园区集群化发展的经验,把现代物流业发展起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大力发展集系统化、信息化、仓储现代化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业。在医药、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产业中学习借鉴“星网模式”,提高物流服务功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四是继续搞好重大后续项目的引进工作,加大吸引高端制造业项目的力度,不断培养新的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要认真选择入区项目,坚持严格的环境标准,搞好节能减排工作,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经济发展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

  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开发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严格按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办法》,建立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实行“一站式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园区式海关监管模式,适应出口企业“零库存”的管理和竞争要求,开发区的市场环境日益完善。

  实践表明,未来开发区的核心竞争力将集中体现在软环境方面。创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将是今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着力抓好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围绕开发区内企业特点,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为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办事效率,提供有吸引力的、企业认可的服务。二是根据开发区高端企业发展的需要,努力提供高端基础设施服务,包括水、电、气、热、道路交通设施,努力保证高端企业高质量运行的需求。三是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未来北京亦庄新城建设必须服务产业发展的要求,做到以业兴城,以城促业。努力搞好与开发区发展相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要通过加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亦庄新城的发展,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满足高端产业发展的要求。要在人才的引进、使用上下大力气,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根据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需要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培养、引进和聚集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

  同时,还要重点打造技术创新、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平台:

  一是技术创新平台。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并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构建自主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加强孵化器建设,为自主创新构建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搭建集成创新平台。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不断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把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在吸引外资的同时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

  二是现代物流平台。依托京、津两地的空港、海港,搭建运输、配送、加工、存储、信息处理相互配套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搭建区域物流平台。鼓励专业物流企业、连锁企业建立物流配送中心,提高专业物流的水平和效率。加强与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提高开发区物流业的管理水平与科技含量。积极推进开发区保税物流园建设,吸引现代化的大型物流企业聚集,使开发区成为面向京津大都市、辐射环渤海经济圈的北京东南部物流中心。

  三是金融服务平台。鼓励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入区,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积极吸引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促进金融产业的发展。引进创新投资基金等基金品种,为企业提供新型金融工具。促进已入区的投资服务公司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设立高新技术产业扶持资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